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3人入选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

发布时间:2022-06-23

近日,2022年度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名单公布,我院刘梦琦、许嘉兴、张宁斌入选。

姓名

学科

刘梦琦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许嘉兴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张宁斌

机械工程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2016年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吸引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本批次在全国范围内共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367人,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共有15人(含医学院)入选。

附:入选人员简介

1. 刘梦琦

刘梦琦主要从事微纳尺度热辐射机理、调控与微纳能源器件应用研究。在导师赵长颖教授的指导下,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以及上海市重点基础前沿类课题,开展非对称热辐射方向调控的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基于亚波长低损耗的高介电材料,刘梦琦系统研究了高阶电磁共振激发与耦合对定向辐射的影响机制,提出了广义的适用于任意阶共振的定向辐射调控理论,设计、制备并测试了超窄谱的热发射器件。刘梦琦通过引入各向异性磁光材料,探究了非简并电磁共振的模态旋转机制和非对称色散模式,揭示了完美吸收的拓扑本质,在低外加磁场下实现了完全打破热辐射的基尔霍夫定律,并在实验上成功测试了非互易的热辐射光谱。

目前,刘梦琦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Nanoscal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等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0篇,EI论文4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评王补宣-过增元青年优秀论文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潍柴动力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员、学院第三届学术之星等荣誉。

2. 许嘉兴

许嘉兴主要从事太阳能吸附空气取水研究。在导师李廷贤研究员的指导下,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针对吸附式空气取水技术目前面临的产水量不足和热效率低下的问题,开展了耦合“物理吸附-化学吸附-固液潮解-溶液吸收”的多形态吸附空气取水理论研究、高性能复合吸附空气取水材料开发、高效空气取水装置热设计构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整体研究,为实现高效空气取水提供理论支撑与方法指导。

目前,许嘉兴已累计发表SCI论文17篇,论文被引600余次,其中以第一作者/共同一作身份在国际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ACS Central Science等发表SCI论文6篇,入选国际期刊封面论文1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突出成果展示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荣誉。

3. 张宁斌

张宁斌主要从事软体机器人和类生命体灵巧手的研究。在导师朱向阳教授、谷国迎教授的指导下,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发明了一款神经控制的软体假肢手,首次实现了软体机构、神经接口、电触觉反馈系统集成设计及在截肢患者残肢端的安装与应用验证,相关研究成果被Nature期刊亮点报道;提出了基于形状记忆聚合物和多材料3D打印技术的刚度可调软体机构,构建了基于人手协同原理的多指运动规划方法,为解决现有软体手刚度低、多通道控制复杂的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目前,张宁斌已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中国科学:技术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共同一作身份发表6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

供稿: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