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首获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数模之星”奖

发布时间:2022-04-28

4月24日,“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圆满落幕,我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研究生范晓宇、焦光磊、孔郑娇组成的团队获“数模之星”全国季军,是我校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其中团队参加的航空公司机组优化排班问题赛题,成绩位列全国第1名。

 

 

该团队完成的航空公司机组优化排班问题,是在考虑多基地、多类人员属性前提下,为每架航班安排机组人员,满足所有航班起飞条件,使人员成本最小化。团队将该组合优化问题建模为混合整数规划模型,通过设计回路规则缩小搜索空间并进行剪枝,最终快速得到问题的较优解。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起源于2003年,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举办,旨在提高研究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国外等535所高校和部分研究院的20525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大赛设置航空公司机组优化排班问题等6个赛题,共评选出12支队伍参加“数模之星”答辩,最终评选出“数模之星”冠亚季军各1支队伍,提名奖9支队伍。

 

获奖感言:

范晓宇:参赛期间我们运用专业课上学到的运筹学与算法知识,对问题进行分析求解,在比赛中提升专业素养,在团队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不停地磨练讲稿、美化PPT,积累了很多答辩的经验,感谢导师传授的知识,以及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和学院系所的培养。

 

焦光磊:回首参赛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如同不断坚持攀越的过程。比赛期间,根据平日在导师科研训练中培养出来的专业直觉,下决心果断抛弃原定思路重新确定算法总思路;答辩前,在指导老师的统筹下,数次梳理逻辑与演练,不断优化每个细节,最终在答辩现场展现出最好的自我。

 

孔郑娇:一路走来,受益良多,不仅充分调动了平日所学的运筹优化以及算法设计等课程专业知识,更是实现了导师科研上的理论指导和实际问题的有机结合。感谢团队成员,他们卓越的建模和编程能力让我敬佩不已,同时也要感谢指导老师,激励我努力成为一个更加细致严谨的人。

供稿: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