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小型氦氙冷却移动式固体核反应堆电源”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31

5月2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核安全与先进核能技术”重点专项“小型氦氙冷却移动式固体核反应堆电源”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张长亮,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项目专家组、项目组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启动会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盛鑫军主持。

 

 

孙丽珍致欢迎辞,表达了学校对项目研究的重视和支持,希望项目研究成果助力我国小型先进核反应堆技术发展。杜朝辉表示学院将会全力支持项目工作,希望通过本项目的研究,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副主任孙礼亚研究员主持,项目组专家包括中核集团燃料元件领域首席专家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焦拥军研究员、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徐昌华研究员、上海市核电办公室原副主任刘伟瑞研究员、国家电投核能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王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黄伟光研究员、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丰收教授、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前院长吴王锁教授、复旦大学方德清教授、上海大学射线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徐刚研究员。

 

项目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刘晓晶研究员就项目整体研究目标、关键技术、研究内容、预期成果、项目管理、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刘晓晶、中国核动力研究院王金雨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陈金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李桃生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

 

专家组成员结合各自领域研究经验,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通过质询讨论,在课题协调、项目进度、考核指标等方面达成了共识,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技术思路清晰,进度计划安排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核安全与先进核能技术”重点专项与已有核能项目相互衔接,瞄准国际发展前沿,围绕核安全科学技术、先进创新核能技术两个方向,开展核能内在规律与机理研究,突破“瓶颈”与关键技术,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研究,从基础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到规模化验证全链条布局,解决制约自主化发展的核心技术瓶颈问题,推动我国核能技术水平的持续提高和创新,促进向核能强国的跨越。“小型氦氙冷却移动式固体核反应堆电源”项目属于该重点专项的“创新型可移动小型核反应堆技术(基础研究类)”指南,面向海陆空移动式电源或动力装置的应用场景,开展各种新概念、新原理创新型小型核反应堆研究。

 

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组成“产、学、研”团队联合申报。项目涉及了“总体方案及智能化控制技术研究”、“紧凑式堆芯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一体化高效布雷顿循环能量转换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和“全范围安全分析技术研究”四个课题,研究期限为三年。项目面向国家对陆上移动式核反应堆电源的需求,探索紧凑式氦氙冷却固体堆芯设计,建立一体化布雷顿能量转换系,突破轻量化屏蔽结构设计技术,解决核反应堆电源装置小型化、控制智能化、屏蔽轻量化的三大科学问题,形成8MWe氦氙冷却陆上移动式固体核反应堆电源概念设计并论证关键技术,为我国小型先进核反应堆技术研发提供重要支撑。

 

供稿: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