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组织召开“反射面高精度快速测量与主动面实时闭环修正”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2-15
    2016年12月7-9日,我院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叶骞和金惠良老师组织的“反射面高精度快速测量与主动面实时闭环修正”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新疆天文台、上海天文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天光所等10家单位近40多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反射面高精度快速测量与主动面实时闭环修正研究”项目是973项目“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的子课题,由我院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承担。研究目标是从主动面闭环控制系统的要素出发,研究批量化精密促动器、控制模型修正与优化、控制网络故障检测与修复、面形快速测量、天线指向即时修正,通过理论分析、仿真模拟与实验测试,制成宽温环境下具有高重复定位精度、高可靠性的精密促动器,确定用于大反射面的高精度快速测量手段,从而实现大口径天线主动面高精度标定和实时闭环控制。
 
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发言

    项目负责人、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欢迎与会代表参会,并介绍了项目的进展情况,973项目责任专家、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金铎研究员提供了指导性意见。研讨会围绕主动面实时测量,天线系统参数测量、高精度促动器技术、天线机电耦合技术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做15个报告。我院学生黄健辉、刘抗抗、何凯文的报告获得与会专家好评。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的上海天马望远镜(原上海65m射电望远镜),实地察看了叶骞和金惠良老师研制的天马望远镜主动面系统工作情况。

图4. 我院学生汇报交流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