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学在机动,合力育人——机械动力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16-09-30
    9月29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通报学院2016年上半年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重点围绕“学在机动”的主题,总结了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以及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的成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教职工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杜朝辉主持。


    院长奚立峰介绍了学院在2016年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分析了学院三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情况,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博士生学术培养的重要性,要求教师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学科实力。师资队伍建设是实现“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学院加大了对海内外优秀师资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成立了教师遴选委员会,多渠道广揽英才,促进了师资结构的不断优化。针对教学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奚院长提出全面对标国际一流大学的课程体系和课程质量,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课程质量多元评估、项目式课程教学模式、教材建设、博士生培养质量等人才培养环节。此外,奚院长肯定了B、D实验楼研究生工作室的改造工程,为师生提供了优良的工作环境,指出下一个阶段,将开始启动C楼的改造,同时采取措施对各实验楼的空闲危差进行督查和整改。


    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学院,学院不断探索以国际化试点班、钱学森班、卓越工程师计划等为代表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副院长章俊良以“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加强核心课程建设”为题,介绍了本科生“学在机动”的基本情况,分析了本科教学中存在的教学质量、课程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建立教学质控体系、注重多元化教学评价体系、加强学院重点听课、评教末位停课等制度措施,并通过推广项目式教学改革、推进毕业设计改革加强核心课程建设。


    学院副院长熊振华从博士生培养、全日制专硕培养、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三个方面对研究生“学在机动”的情况进行了总结。熊院长认为,博士生导师应加强对博士生的学术引导,关注学科前沿和学科交叉,培养拔尖人才;针对全日制专硕的人才培养,熊院长提出了校企联动、建设实践基地、项目式实践课程体系的具体举措,并希望工程硕士导师尽到指导职责,加强对学生的督促和管理。


    党委书记杜朝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在机动”不仅体现了学院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也是大学回归人才培养本质的应有之义。机械动力学院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学院之一,肩负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学院教师应将“学在机动”转化为身体力行,加强对学生的关心、指导和帮助,切实推进“学在机动”有效落实。此外,杜书记还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全院教师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真正把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