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启动会在上海交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26

    2016年9月23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启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中意绿色能源楼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处长陈硕翼、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上海交大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奚立峰,以及来自科技部、各大高校、院所和企业的3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该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机械动力学院王如竹教授任项目总负责人,并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合肥通用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执行期间为三年,项目总经费7500万元。

   “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旨在突破热泵技术的能效瓶颈,研发工业余热用压缩式高效超级热泵、适合于流程工业以及煤电行业余热综合利用的高效吸收式热泵和低温热能品位提升的化学热泵,并提出低温位余能网络化利用的整体技术方案,实现中低温热能的有效利用。项目执行期内,需至少完成2个MW级工业余热热泵应用示范工程,1个50kW级化学热泵大温升提升示范,3个以上余能网络化利用小型系统(吸收/吸附/储热)示范,1本低品位余能网络化利用的广谱化导则书籍,2项以上的技术标准。
 
    会议伊始,黄震副校长致谢科技部对项目开展的大力支持,希望项目内的各个课题组通力合作,让本次启动会成为项目开展的良好开端;奚立峰院长表达了学院对该项目的重视,预祝项目顺利完成;孙丽珍副院长表示,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将倾力服务并配合整个项目的执行并预祝项目圆满成功。

科技部陈硕翼处长做报告

    陈硕翼处长围绕“深刻学习中央重要文件精神,创新项目管理和服务”做主题报告,介绍了重点专项项目管理以及管理的体会与经验,以及中央发布的五个重点文件中有关监督和信用体系和对立项管理的各项规定;详细讲解了中央发布的“50号文”,强调在资金管理方面的新规定和改革举措。此外,陈处长还简要介绍了立项情况、项目组织管理结构、管理方式、管理及承担主体、年度报告及科技报告管理、项目调整、中期检查、管理经费、管理体会与经验等专项项目管理内容。

    王如竹教授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课题和预期成果。王丽伟教授汇报了整个团队对项目的管理、执行以及财务管理的规划。徐斌代表学校财务处详细讲解了校方在项目财务上相应的配套管理措施和方法。珠海格力刘华、双良集团的毛洪财、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蔡军以及上海交大王如竹教授分别对工业余热高效压缩式热泵、余热回收高效吸收式热泵、低温热能品位提升高效化学热泵以及低品位余能网络化利用展开具体汇报。其后,课题参与单位合肥通用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介绍了“汇总工业余热压缩式热泵相关标准的制定”具体实施方法;西安交通大学就参与的“低品位余热冷热电储网络化利用”展开汇报。

    会议期间,王如竹教授向与会专家颁发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家聘书,与会专家还对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难点和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新闻链接: [科技部网站] “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举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