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高峰团队科研成果获“中国好设计”金奖和银奖

发布时间:2015-11-25
    11月5日,由中国工程院、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创新设计论坛暨2015中国创新设计大会”举行,路甬祥、潘云鹤等20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会。会上举行了“中国好设计”发布仪式,评选出了2015“中国好设计”金奖10 项和银奖20 项。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和上海交大高峰团队合作研制的“巨型重载锻造操作机”获得“中国好设计”金奖,机械动力学院高峰团队研制的“空间弱碰撞对接模拟机器人”获银奖。
 

    “巨型重载锻造操作机”是大锻件制造的基础装备,与巨型自由锻造压机配套使用,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合作,建立了大型锻造操作机创新设计理论与方法,研发出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00吨米锻造操作机,将大锻件锻造由行吊模式转变成机器人锻造模式,实现了三代核电、加氢反应器等大锻件高效优质锻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空间弱碰撞对接模拟机器人可以在地面重力环境中半实物模拟太空两个物体碰撞对接过程,填补了我国航天领域没有空间弱碰撞对接模拟技术和装备的空白。该创新发明了新型3-3正交并联机构9自由度机器人和双电机差动驱动机构,开发了空间弱碰撞对接模拟机器人系统,解决了模拟器的高频响、高精度、高速度和低速不爬行等问题;提出了模拟器失真的综合补偿方法,建立了考虑滞后、刚度、质量、阻尼等因素的补偿模型,通过试验验证了补偿的有效性;建立了模拟系统全回路控制模型,实现了毫秒级实时控制和高频响应。

    附:“中国好设计”介绍

    “中国好设计”评选源于2013年6月启动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路甬祥、潘云鹤等院士创新性地提出“中国好设计”理念。“中国好设计”是面向知识网络时代的创新设计,集科学技术、文化艺术、服务模式创新于一体,涵盖工程设计、工业设计、服务设计等各类设计领域,旨在提升创新设计能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为了更好地向设计界、企业和社会传播创新设计的新理念,“中国好设计”专家委员会从项目调研和专家推荐的100 余件备选作品中,评选出2015“中国好设计”金奖10项和银奖20项。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