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国际交流生体验机械动力学院2015春季学期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15-07-14
    2015年春季学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共接收来自美国普渡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法国高等电子工程师学校、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挪威科技大学、瑞士卢塞恩应用科技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澳洲莫纳什大学等高校的46名交流生,交流生在机械动力学院接受《中国文化课》、《汉语课》、《Intercultural Teamwork》等文化课程学习以及《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材料》等英文专业课程学习。此外,学院依托海外学子中心,为留学生组织了上海汽轮小学志愿支教、“四月风筝放飞节”、“城市拼图”、“My SJTU Story”留学生摄影展等活动,其中“My SJTU Story”留学生摄影展中的获奖作品将会被制作成明信片义卖,义卖款项将用于捐助福利院儿童。



    7月,伴随着“My SJTU Story”留学生摄影展的落幕,今年春季学期入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46名留学生背起行囊,告别交大。

    专业课和文化课都是“我的菜”

    《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材料》等专业课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师英文授课,对于这些课程,留学生的感受不尽相同。有人“喜欢工科课程,教学内容和我们普渡大学的很像,更多注重基础”,也有人认为“课程有一点点简单”。在课堂上,留学生们努力与老师进行互动。美国普渡大学Kevin说“我需要在课堂上全神贯注和努力记笔记”。对于欧美高校和交通大学不同的教学方式,同学们都已逐渐适应。“每堂课的时间会更长,课后作业也会更多,但是能学到很多。”中国文化课程、汉语课程对于留学生来说,始终魅力十足。他们试着探索上海这个城市,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融合。同时,他们觉得中国文化课和汉语课远远不够,“即使有更多的课,我也能学好”。


    “已是中国文化的一份子”

    “自己现在已经是中国文化的一份子了”。来这里已近五个月,留学生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对如何融入中国文化有了切身体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为留学生们安排了“迎新春联欢会”、“饺子乐”文化派对、“踏寻交大”跨文化国际交流活动、“城市拼图-上海行”、“舌尖上的中国”、“四月风筝放飞节”、“端午节”文化体验等活动,为留学生体验中国文化并融入其中组织了各式各样的活动。留学生们表示在活动中感到非常快乐,十分珍惜在中国的美好时光以及与中国学生的友谊。


    期待参加更多中国志愿活动

   

    在志愿支教活动中,Matt作为慈善教育活动志愿者,为五年级学生带去了一堂“中外风采英文趣味课”,他坦言,因为此前没有相似的经历,直到看到孩子们,他才如释重负。Daniel觉得这段经历十分有意思,他为小朋友讲述他远在新西兰家乡的故事,分享上海趣事,还教小朋友们唱歌,“heads,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没有什么比小朋友的笑容更美好了!”

    留学生们对志愿活动提出些许多建议,比如希望知道更多的信息,以便能把志愿活动做得更好。Matt说:“如果有更多志愿活动,我会参加的”。

    新闻链接:[上海交大新闻网] 国际交流生体验机械动力学院2015春季学期学习之旅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