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交大“机器人”筷子捞面

发布时间:2015-05-24
    随着大拇指小角度地旋转并按下,一个蛋糕被它轻松地抓在手上,端茶倒水、操作键盘、拨打电话亦不在话下。倘若加上仿人手的外饰,你一定难以相信这是一个机械手。在交大的生机电一体化实验室里,交大机器人研究所的两名博士生华磊和郭伟超,准备做些不同寻常的测试。


    华磊端着刚下锅的泡面走进了实验室,他说:“虽然世界上仍没有一个仿人假肢可以做到用筷子夹住东西进食,但我们还是想试试。”两个人决定把筷子放在食指与中指之间,随后保持角度缓缓地将筷子探入碗底,小郭负责整个动作的操作,而小华则时刻监视着筷子的位置,随后,面被筷子成功捞了起来。  
   
    他们坦言,因为仿人假肢要更多考虑实用性、便捷性和准确性等因素,尽管现阶段有9个主动自由度并且可以复现90%以上的人手动作,但想要完成诸如“用筷子夹东西”这个动作尚需时日。  
   
    不过,加上肌电臂环的便捷性和97%左右的准确性,由交大机器人研究所历时十年左右研发的仿人假肢手,终于还是有了投入市场的机会,“真正投入市场后,它会加上一层外饰,就像真的人手一样”。小郭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在临床试验并在6个肢残患者身上进行了功能测试,相信不久就能进入市场,改善残疾人生活。” 
   
    原文:交大“机器人”筷子捞面


    新闻来源:《解放日报》 2015.05.24 头版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