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5-05-04
    4月30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上海交通大学选拔赛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吴静怡,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赵长颖,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张鹏教授、王丽伟教授、姚晔副教授,燃料电池研究所副研究员蒋峰景,复合材料研究所讲师宋成轶,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祁照岗,机械动力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国锋、李慧敏参与评审。


    本届校内选拔赛共有18支参赛团队参与角逐,参赛作品围绕“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主题,提出了诸多新思维和新思想。答辩过程中,科技作品类参赛团队充分展示了其参赛作品的设计背景、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关键技术、创新特色、应用前景等内容,部分团队还现场展示了其作品实物或模型;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类参赛团队从主题背景、调研过程、结果分析、相关现场走访、事实论据等方面充分展示了其在社会实践调查过程中的收获与反思。现场的专家评委针对各个参赛作品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切实的意见与建议,帮助参赛团队进一步完善作品,并积极与参赛同学交流作品未来可进一步突破的方向;同学与专家间的交流与互动使答辩过程精彩纷呈。


    最终马景铖团队的“自供能的太阳能真空管集热器阻垢系统”、羊茜团队的“反馈型汽车尾气监测系统”、刘颜铭团队的“基于表面局部加热的快速高温蒸汽灭菌技术”等15个作品脱颖而出,通过校内选拔赛,并将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主要内容之一。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教发[2007]19号)精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并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本赛事,经过前七届的发展,该赛事已为全国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技竞赛赛事之一,每年吸引200多所高校,近万名学生参赛。赛事旨在倡导大学生深入社会调查,发现国家重大需求,启发创新思维,形成发明专利;将人文素养融合到科学知识技能之中,使学以致用不仅体现于头脑风暴,而且展现在精巧创造。本届校内选拔赛为参赛同学提供了展示成果的平台,培养了其科研创新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促进了能源动力领域相关学科的交流合作。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