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林忠钦校长为机械动力学院学生上专题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12-15

为深化价值引领,增强专业自信,培养行业志向,12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480余名学生上题为“创新图强,勇攀高峰”的思政课。

 

 

林忠钦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的科技发展历程,列举了钱学森、杨嘉墀、王希季等“两弹元勋”功臣中,交大人奋斗在科技创新一线的事例,讲述了吴文俊、吴健中等老一辈交大人在推动国家出台重大科技发展战略中做出的贡献,同时从一位改革开放亲历者的角度出发,讲述了自己插队、恢复高考后参加首届高考、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决策和从事科学研究的故事。

 

 

林忠钦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中国要强盛、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目前各行业各领域,都正在经历由大到强的转变,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走向质的飞跃。中国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需要把握大势、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再攀高峰。

 

 

林忠钦认为,走新时代科技强国之路,必须坚持自主和开放的辩证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解决好基础研究这个根源问题,实现基础研究与生产链、价值链、生态系统的深度融合,促进科研和经济一体化发展。

 

 

 

林忠钦寄语同学们,唯有与祖国同行,才能成就卓越人生,希望大家树立崇高志向,以长远眼光,坚持学术追求,勇攀科学高峰,成就伟大事业;磨炼求真、务实、严谨、开放的品格,不断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培养跨学科领域整合能力和应用能力;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努力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

 

 

 

 

提问交流环节,林忠钦围绕新生心态调整、复合型人才培养、基础知识学习与科技创新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回答,表示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自信,时刻反思、总结;关注社会科学,注重培养人文素养,努力成为新时代复合型人才;学好知识,打牢基础,勇于面对未来科学技术的重大难题和挑战。

 

 

2019级本科生孙瑞琨和2020级新生邵思瑜分别创作了书法和国画。孙瑞琨的书法作品“无远弗届”,象征着机械动力学子在追逐理想的征程中即使遇到挫折险阻,也能克服困难,到达理想的彼岸。邵思瑜创作的国画展现出校园花丛中隐约可见的校门,寓意机械动力学子将成为点缀校园的那一抹别样的色彩,用自己的努力见证祖国与交大的盛放。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是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注重合力推动价值引领,此次思政课是引导学生了解专业前沿、培养学术志趣的重要举措。林忠钦校长的报告让同学们对中国科技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更加明确了中国科技强国之路,进一步增强了专业自信。2020级博士新生童俊说:“我对学科有了重新的认识,学习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瞄准国家与社会需求,踏实、坚韧、专注,一定会有所成就,实现个人价值。”2019级退伍本科生许珂迪说:“林忠钦校长的报告介绍了我国科技的发展史,也介绍了目前我国科技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的差距,更加坚定了我要为国家的科技发展献出自己力量的理想。”

供稿:学工办 梁茂宗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