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谢友柏设计科学研究基金:用信念与使命点亮设计科学之光

发布时间:2024-02-27

谢友柏院士是我国机械摩擦学事业的重要开拓者,为推动设计科学研究,2018年起,他和夫人袁崇军教授先后捐资千万设立“谢友柏设计科学研究基金”,不遗余力地支持设计科学的研究和发展,用信念与使命点亮设计科学之光。

 

 

谢友柏设计科学研究基金成立于2018年11月16日,是谢友柏院士与夫人袁崇军教授捐款成立的、面向全国的项目资助式基金。基金的设立旨在激励和资助国内更多年轻学者投身设计科学研究,鼓励他们为国家设计竞争力提升和创新转型发展做出贡献。基金运行5年来,谢院士夫妇累计向基金捐赠了1000万元,目前已经资助国内9名学者从事设计科学研究,每个项目额度为20万元。

 

2018年11月16日,林忠钦校长向谢友柏和袁崇军教授夫妇颁发捐赠证书

 

谢友柏设计科学研究基金暨第一届学委会成立仪式

 

谢院士长期从事设计科学和摩擦学的研究,虽已九十高龄,但秉承对“设计科学”的使命和责任,仍然奋斗在“设计科学”之路。2018年,85岁的谢院士著书出版《设计科学与设计竞争力》,基于六十余年来对设计各方面问题的思考进行系统阐述,在他看来,创新驱动离不开原创性设计,而设计发展必须坚定其科学基础。此外,谢院士还积极面向中国工程院、科技部、国家基金委、教育部等部门,呼吁支持设计科学的研究,通过学术报告会、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等形式,鼓励年轻学者从事该学科领域的工作,身体力行地推动学术界与产业界等不同领域的合作,为设计科学的发展倾注了心血。

 

 

正是对设计科学重要性的认识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谢友柏院士和夫人捐出毕生积蓄成立了设计科学研究基金,希望通过资助国内学者、特别是年轻学者投身于设计科学研究,加强对设计基本和共同规律的研究,提升国家的设计科学研究水平,为实现国家设计竞争力的提升和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欢迎对设计科学感兴趣的学者积极申请和投身于设计科学研究,期待在设计科学研究基金的支持下,涌现出更多服务国家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学术成果。

 

谢友柏设计科学研究基金网站:https://designscience.sjtu.edu.cn/

 

 

供稿:谢友柏设计科学研究基金学委会秘书组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