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博士毕业生获第十三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银奖

发布时间:2024-01-11

1月6日,第十三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举行。我院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2022届毕业生胡珊青的博士学位论文荣获银奖。

 

 

论文题目:氧化膜对铝/钢电阻点焊影响机理及接头性能提升方法研究

获奖学生:胡珊青

指导教师:林忠钦、李永兵、Blair E.Carlson

论文介绍: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球研发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面向铝/钢异质材料的低成本、高性能电阻点焊需求,论文针对铝合金表面氧化膜对铝/钢电阻点焊连接带来的挑战,研究了其对5系铝合金/镀锌低碳钢焊点宏微观质量的影响规律,发现了含氧化膜缺陷的铝/钢焊点高温烤漆后接头性能显著下降的现象,揭示了高温烤漆对含氧化膜缺陷的铝/钢焊点性能劣化机制;针对氧化膜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出了基于多阶段脉冲的氧化膜缺陷分布及熔核生长协同调控的新工艺,通过增大熔核厚度,增加了熔化金属和氧化膜缺陷的流动速度,有效改变了氧化膜缺陷沿界面的分布状态,确定了氧化膜分布有效调控的熔核厚度,实现了在瞬时、封闭特征下焊点的形、性协同调控,解决了铝/钢焊点沿界面氧化膜缺陷脆性开裂的工程技术难题;面向工业生产开展了多阶段脉冲铝/钢点焊工艺的适用性研究,探究了焊接飞溅、焊枪刚度、电极臂变形对多阶段脉冲铝/钢焊点宏微观特征和力学行为的影响,为工艺控制、焊枪设计、质量评价提供了理论依据。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由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旨在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互动,进而促进机械工业技术的提升与创新。奖励对象为中国各大学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特别是精密机械领域的博士学位获得者及其博士生导师。本次评选出获奖博士论文26篇,其中金奖1篇、银奖2篇、铜奖3篇、优秀奖5篇、佳作奖10篇以及特别奖5篇。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