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系所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1-10

1月7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系所工作总结交流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所负责人、支部书记以及青年教师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杜朝辉主持。

 

21个系所、研究中心、研究院负责人分别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总结2023年的工作情况,分析查找不足。会上肯定了各系所在2023年取得的成绩,以及为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各系所提出未来建设与发展规划,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学科交叉与技术创新,推进产学研合作,做好科研报奖和重大项目申报,同时坚持引育并举,加大对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力度,关心和支持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培育学科领军人才,形成研究特色,产生国际影响。

 

杜朝辉围绕师资建设、课程教学、实验室管理等学院关注的系所关键指标数据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举措。他还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科研经费规范使用等相关注意事项。

 

吴静怡教授认为课程建设要适应前沿技术的发展,构建更具有挑战性、创新性和吸引力的课程体系,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本硕博贯通体系建设,引导和支持更多优秀的学生早日投入科研工作。她还强调要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需求,加强与产业基层院所的合作与交流,探索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契合点。

 

黄震院士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应加大传统能源学科转型的力度,开展更多引领性、前瞻性工作,同时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提升了信息获取和集成能力,对教育理念、教育模式产生了重要影响,学院要守正创新,提前布局谋划,培养能够适应未来产业需求的创新人才。

 

林忠钦院士表示系所工作总结交流会是学院的优良传统,促进了系所相互学习、相互进步,推动了学院更好发展,希望各系所围绕科研报奖和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瓶颈,统筹谋划、主动推进,力争在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方面有新的突破,同时要明确人才引进的目标,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他对学院的发展提出新要求:一是充分利用前瞻交叉研究中心的平台,主动引进优秀人才,发挥交叉学科优势,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同时要瞄准国家“大海洋”战略,聚焦学术前沿,发挥学科优势在海洋领域有所作为。二是加强博士生培养,鼓励高年级本科生提前学习研究生课程,缩短博士生培养年限。三是打造学术高地和人才高峰,重视课程评教并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推进实验室改造和新工程馆布局,为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