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新民晚报】临港新片区举行“加快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1-09

1月6日下午,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人民政协网联合主办,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有限公司承办的“加快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座谈会”在临港新片区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搭建链接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多方参与的交流平台,探讨科技自主创新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交流分享科技自主创新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案例与经验,推动科技自主创新生态体系建设。

 

409987c7-e054-4d83-b7af-96281d35f00c[1].jpg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表示,临港经过四年的努力,打造形成全链生态的集成电路、赋能百业的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的生物医药、集群发展的航空航天、引领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覆盖“空天陆海能”的高端装备,成为上海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发动机。临港正面临从投资要素驱动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

 

 

人民政协报党委委员、副社长杨统连表示:“人民政协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深化调研协商、积极建言献策,以高水平履职服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作《加快建设自主创新体系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报告。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坚持“四个面向”,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做好主动前瞻布局和体制机制改革,以有组织科研体系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开源头活水、固科研之基、筑创新之魂,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交大贡献。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周汉民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主题报告中表示,要以赋能企业主体为抓手,建设科技创新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企业深度互动为抓手,系统提升科创竞争力,以理顺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为抓手,构建企业主导的创新体系。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贾楠,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周延礼,北京理工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航天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伍爱群,上海市奉贤区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希也分别围绕自主创新从数据要素、金融科技、政策环境、科学教育、产业生态等不同角度作主题报告。

 

 

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习俊通作《面向产业共性应用技术,加快科技创新研发与成果转化,上海交大产业前沿技术在临港的自主创新实践》主题报告。他表示,平台落地临港以来牢记使命,破解技术创新到应用落地难题,以创新技术为源、产业应用为本、模式创新为先,着力打通“知识—技术—产业应用”之间的障碍与链路,解决了一批产业急需的智能制造共性技术,在临港落地了一批原生成长的科技企业。

 

 

“两机”专项重型燃气轮机工程总设计师、中国重燃党委书记、董事长束国刚在发言中表示,作为自主重型燃气轮机产品研制的国家队,中国重燃坚持有组织地创新,专项取得重大突破;坚持正向研发,打造重型燃气轮机自主创新体系;坚持深耕临港,深度融入上海区域的五个中心建设。

 

 

上海概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廉峰发言中表示,集成电路EDA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处于整个国民经济或者集成电路倒金字塔最底层。概伦电子下一步将通过牵头成立的EDA创新联合体,联动国内包括上海的EDA资源,用创新推进产业发展,真正形成产业生态。

 

媒体链接:临港新片区举行“加快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座谈会”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