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召开“机械设计基础类课程虚拟实践建设”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5

12月24日,“机械设计基础类课程虚拟实践建设”专题研讨活动线上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组建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机械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西南地区机械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5家单位共同协办。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阎绍泽、机械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主任王德伦、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常务副主任王黎钦、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主任葛文杰、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代表、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夏唐斌出席活动。各高校成员单位领导及教师代表等16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由上海交大“设计与制造II”课程负责人郭为忠主持。

 

 

夏唐斌致欢迎辞,希望建立长期联动机制,通过虚拟教研室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教学资源共享、课程公开观摩等活动,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提升机械工程专业教师育人能力。阎绍泽表示上海交大机械工程专业教研室在教育教学改革、专业课程建设等全国试点工作中起着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各成员单位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高度融合,构建具有国际视野与创新能力的虚拟实验建设师资队伍。王德伦认为各院校应积极利用虚拟教研室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协同进步。王黎钦强调虚拟教研室建设是教研数字化形式的重要探索,希望各单位围绕虚拟实验建设积极研讨,助力机械工程专业建设。葛文杰希望通过虚拟教研室及线上研讨模式,推动机械设计基础类课程虚拟实验建设的研究探索,协同共建优质共享资源库。

 

 

华南理工大学李静蓉做题为“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开发与实验应用”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华南理工大学面向机械工程实验教学需求,立足师生自主开发,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的虚拟仿真实验设计。

 

 

重庆大学杜静做题为“大型齿轮箱结构设计与分析国家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重庆大学通过行业、企业合作共建、共享,将国家级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的实践过程。

 

 

大连理工大学王智做题为“机构创新设计与性能测试的虚实结合实验”的主题报告,分享大连理工大学的给定执行构件往复运动与位置性能要求的虚实结合实验与技术。

 

 

上海交通大学刘振峰做题为“数字化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虚拟仿真技术及教学实验资源。

 

郭为忠作总结,希望各成员单位后续通过教研室平台加强联动,持续有效推进虚拟教研室、机械工程专业及课程的建设与发展。

 

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类型:专业建设类

教研室负责人:奚立峰(上海交通大学)

教研室宗旨: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专业建设教研模式,推动推进信息化与专业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共建优质资源,协同共建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知识图谱、教学视频等教学资源,形成优质共享的教学资源库。虚拟教研室研讨主题主要包括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课程建设与师资培训、质量保障与专业评估、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等。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