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美国前能源部长、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一行访问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9

12月13日,美国前能源部长、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Steven Chu(朱棣文)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并作为第207期上海交大“大师讲坛”嘉宾,以“Climate Change and Innovative Paths to a More Sustainable Future”为主题,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作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会见了朱棣文。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会长王麒,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原主席、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高级顾问Robert Weisenmiller,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副会长王云、周孟宁,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信息技术总监张华以及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坛。

 

 

黄震院士致欢迎辞,介绍了朱棣文的工作经历。朱棣文院士是第一位担任美国内阁职位的科学家和任职时间最长的能源部长。在担任内阁职位前,曾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致力于可替代可再生能源技术研究。在斯坦福大学教授物理学期间,主要开展物理-生物医学交叉研究,此前还曾担任AT&T贝尔实验室量子电子研究部门负责人。

 

 

朱棣文院士从工业和农业革命带来的气候危机引入,指出地球人口的快速增长导致能源、资源稀缺问题日益严重,讨论了能源和农业等领域面临的重大技术挑战,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他强调了创新的迫切性,反思了当下对于财富的衡量尺度,并呼吁在生产总值的评价标准外,更加关注个体人的生活水准。

 

 

黄震院士代表交大向朱棣文院士赠送了大师讲坛证书。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近距离接触大师、了解大师,拓宽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

 

 

朱棣文院士一行还参观了学院可再生燃料研究中心和前瞻交叉中心实验室。朱磊教授、钱小石教授以及蔡伟伟教授分别进行了讲解。

 

 

朱棣文院士访问上海交通大学期间,上海交大碳中和研究院和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组织高水平的国际论坛、开展课题研究以及推进先进技术落地等,共同推进中美两国能源绿色转型领域的合作。

供稿: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公室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