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与科学院院士黄永刚做客第204期大师讲坛

发布时间:2023-12-07

11月30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黄永刚应邀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并作为第204期大师讲坛嘉宾,带来主题为“具有自演化形状变形功能的动态可重编程表面”的精彩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林忠钦教授,机械系统与振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朱向阳教授,学院党委书记胡永祥教授、副书记张执南教授以及200余位师生参加了讲坛。本次讲坛由校研究生院主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协办。

 

朱向阳致辞介绍了黄永刚院士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他致力于多个尺度的材料和结构力学研究,在材料和电子器件的力学行为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并多次来校进行交流访问,推动学术发展。会上通过视频科普了可变形材料的发展现状、设计原理及应用场景。

 

 

黄永刚院士从生物动态变形软材料系统引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种由分布式洛伦兹力驱动的可编程机械超表面,展示了响应时间在 0.1 秒以内的复杂动态变形功能,并建立数控驱动方案,实现了三维目标形状的高精度自进化逆向设计,最后介绍了动态变形软材料在实施原位立体成像和微型机器人设计和驱动策略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林忠钦院士代表讲坛组委会向黄永刚院士赠送了大师讲坛证书。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近距离接触了大师,了解大师,拓宽了学术视野的机会,激发了科研热情。

 

为搭建本校师生和学术大师之间学术交流的桥梁,上海交通大学于2012年创办“大师讲坛”,以“研其精者,道其深;博其大者,致其远”为主题,秉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宗旨,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师、著名科学家和学者走进讲坛,讲述科学知识、科学道德、科研精神和研究方法,与交大师生面对面交流,分享科学智慧和人生经验,让交大师生时刻感受“转身遇见大师”的学术氛围。

 

【嘉宾名片】

黄永刚,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现为美国西北大学机械工程系、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致力于可延展柔性电子器件力学和复杂结构三维制造,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Science 14篇、Nature 7篇。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