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与八〇五所可靠性与仿真研究室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创联培”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8

11月6日,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制冷所”)师生党支部前往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与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八〇五所)可靠性与仿真研究室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创联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八〇五所可靠性与仿真研究室主任孙培杰、副主任张华,制冷所所长王如竹教授、党支部书记黄永华教授等近40名师生党员和研究人员参加了活动。

 

 

大家参观了航天技术研究院的空间站运营中心,观看了空间站舱内航天员工作的真实场景和空间站运行情况,了解了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与梦天实验舱的设计与构造,以及航天员在空间站工作和生活情况等,领略了我国航天事业的魅力。大家还参观了制冷所与八〇五所合作共建的深冷环境实验室和高低温展开实验室,该试验台已服务大量航天任务。

 

 

黄永华教授以“‘党建赋能,航天强国’,助力制冷低温与航天学科交叉”为主题讲授党课,强调了在建设航天强国梦的时代背景下,广大党员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继承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他还介绍了十余年来双方合作完成的各项研究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共建宇航系统低温动力技术联合实验室的情况,希望双方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为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华介绍了可靠性与仿真研究室在发展中形成的“基石”品牌文化的内涵等情况,讲述了支部党员在甘做铺路基石的精神引领下,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锤炼党性修养,促进科研和生产的历程,展现了航天人的坚定信念和使命担当。

 

 

吴静怡教授回顾了与八〇五所多年来的友好合作,期待双方以支部为纽带,继续携手共进。王如竹教授希望双方加强在科研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同时指出航天事业是国家实力的体现,希望更多有志青年能够投身航天领域,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联学联创联培”主题党日活动把实地考察参观与党课相结合,在看得见的“活教材”中沉浸式学习理论,既为支部党员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科研兴趣的培育创造了生动课堂,也为双方支部的交流认识和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需求。双方一致表示将加强交流学习,团结合作、砥砺创新,为祖国航天事业强国梦奉献力量。

 

2017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联合成立了“宇航系统低温动力技术联合实验室”,旨在围绕宇航领域低温动力技术应用需求,集中合作双方的优势力量,重点推动立足于空间低温动力技术应用的基础技术、性能仿真、系统仿真以及关键技术原理性验证工作,开展飞行器动力系统的低温动力技术方向研究工作。目前,成果应用在天宫-神舟对接机构、长征五号和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等,为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供稿: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