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与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技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9-25

9月18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与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技术交流会,就科研及多领域合作进行洽谈。中车株洲所,上海交大校友会、科研院科研合作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领导专家等近20人参加了会议。

 

 

中车株洲所党委书记邓恢金表示,株洲所与上海交大渊源极深,株洲电力机车厂由上海交大运输起重系主任程孝刚所建,他认为没有交大老一代电力机车人就没有现在的株洲所。电力机车专业虽最终迁出交大,但株洲所仍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等保持合作。他希望借上海交大62届校友60周年聚会之际,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增进友谊。

 

中车株洲研究所技术管理部部长刘群欣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概况。株洲所目前正进入高速发展期,形成了“电气传动与自动化、高分子复合材料应用、新能源装备、电力电子(基础)器件”四大产业板块,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八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两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五个海外技术研发中心,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315亿元。刘群欣表示,公司实力雄厚,硕果颇丰,期待与上海交大合作,有所作为。

 

上海交大科研院科技合作办主任李喆介绍了交大的科研成果。经过多年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已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大学。过去一年,交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数、SCI发表数量位居全国高校首位,在暗物质探索研究、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制造等高精端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研究成果。李喆表示,双方存在着合作契机,将进一步探讨合作方向,为国家科技进步携手共进。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介绍了学院的科研概况。顾希垚表示,学院拥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近五年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47项,涵盖航天、潜艇、机器人、发动机等多个领域。他认为双方具备坚实的合作基础,具有联合申报项目、建设联合研发平台等多种形式合作的可能。

 

双方讨论认为,上海交大与株洲所在深海机器人、超导材料、陶瓷替代材料、减振降噪等方向存在合作契机,双方将进一步探寻多种合作形式,建立持续的沟通交流机制。

供稿:潘浩     编辑:张玲玲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