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6系78级校友基金”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项目线上成果展
时间:2020-06-30

       7月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6系78级校友基金”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项目线上成果展,500余名本科生完成的138项课程设计项目作品参与了本次项目展。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王丽伟以及6系78级校友代表王维理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吴静怡在致辞中肯定了学生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高效完成项目展的精神,认为“项目式”教学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培养高素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科创新人才。

       6系78级校友代表,2020年ASME机械设计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戴建生认为项目展全方位展示了交大学子的创新创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表示将继续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为学弟学妹提供有利的实践平台,对学校学院的发展予以关注和支持。

       彭志科指出,作为全国首批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学院将继续在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上大胆探索,为学生提供课程理论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平台,真正实现产学合作。他感谢6系78级校友们长期以来对学院学子成长学习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关心,希望共同思考探讨如何培养满足社会需求、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本届项目展主要围绕《设计与制造》及《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课程目标展开,同学们在云端为大家展现了丰富多彩的设计成果,具体项目有时间舞者、康复机械手套、自动寻光花盆支架等,选题设计均来自指导教师研究课题以及学生生活发明等。优秀课程项目评审中,参展学生向嘉宾介绍项目的设计理念、思路等,校企嘉宾与学生展开互动交流,提出优化建议。同学们发散的思维、巧妙的设计方案、精心制作的实物和仿真模型让大家感受了一场美妙的创意盛宴。

       奚立峰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学院“项目式”教学多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项目展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希望学院继续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项目展最终评选出“优秀课程项目”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8项,最佳展示奖15项,最佳人气奖16项。 为培养适合我国未来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工科人才,学院将项目式教学方式与国际产学合作引入到课程教学中,逐步完成对课程体系建设的改革突破。课程项目围绕《工程学导论》、《设计与制造I》、《设计与制造II》、《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以及《毕业设计》等课程培养目标,征集并遴选来源于企业的热点研究问题、导师命题及学生自选发明,以4-6人的学生团队合作方式,在任课教师和企业专家指导下,完成从市场调研、概念设计到样机制作与测试、技术经济分析、项目总结等的工程项目实践过程。

       结合项目式课程体系改革,学院自2012年开始每学期组织举办“课程项目成果展”,通过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评审及指导,形成了校企专家与学生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的“多赢”局面。课程项目展是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实现人才培养模式从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转变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检验课程内涵建设的有效渠道。目前,课程项目成果展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营造了学生、导师、企业专家之间互动、互学的活跃氛围,形成了校企合力育人的崭新模式。




Copyright © 2020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与制造I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