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周仁

周仁 冶金学和陶瓷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交通大学原教务长

周仁(1892.8.5-1973.12.3),江苏江宁人。冶金学和陶瓷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15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硕士学位。1922-1927年任交通部南洋大学(交通大学前身)机械工程科科长、教授兼教务长。历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师,四川炼钢厂总工程师,交通大学教务长,中央大学工学院院长,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上海硅酸盐化学所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上海科技大学校长。兼任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第二、第三届人民代表。

他致力于中国钢铁事业发展。他领导建立了三相电弧炉,创办了中国电力制钢厂为发展国内钢铁工业,满足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领导冶金所率先研究成功并推广应用球墨铸铁,后又在研究所内建立实验小高炉,对包头含氟稀土铁矿和攀枝花钒、钛铁磁矿的冶炼与开发利用,进行探索研究,使“包钢”得以投入全面开发、攀枝花铁矿冶炼实现风口喷吹新技术。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成果奖等。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