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通知公告
【新生选课】2018级博士新生制定培养计划指南
发布时间:2018-09-07

一、新入校普博生的选课要求

原则上第2学期结束前完成,不能晚于第4学期。课程总学分≥16学分,要求如下:

1)必修课程:英语2学分(学术英语),政治2学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1学分;

2)博士类课程≥3学分。

 

二、新入校硕博连读生源的普博生选课要求

博士阶段的课程学分≥12个;其中,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1学分,博士类课程≥3学分。全部选择在第五、第六学期完成。

1)博士阶段公共课,1学分 (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

2)博士专业课(选课的数据库的备注里标为“博士专业课程”),至少修满必修的最低学分;

3)学术讨论会,1学分,必修(也可以选在硕士课程里);

说明:硕士阶段课程30学分已经在硕士阶段完成。

 

三、新入校直博生的选课要求

原则上第4学期结束前完成课程,直博研究生总学分≥40学分,要求如下:

1)必修课程:政治2学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英语2学分(学术英语)、数学课6学分、学术讨论会1学分,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1学分;

2)必须选择一门全英文课程;

3GPA统计源的课程≥19学分;

4)博士类课程≥3学分。

 

四、选课与制定培养计划注意事项

每位研究生必须按所指定的培养方案的要求选择课程和制定培养计划。

选课和制定培养计划时间为:新生入学后的第一个月内。

每位研究生在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修满所要求的最低学分、发表学术论文达到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后,方可申请答辩。

课程学习时间:博士阶段课程一般为1年至1.5年(23个学期)

主要的注意事项如下:

1Jaccount 登录并修改个人信息

 新生制定培养计划和选课通过登录Jaccount进行操作。请务必从此入口登录:http://www.yjs.sjtu.edu.cn/ssfw/login.jsp。登录后请立即更新个人基本信息,尤其是联系电话、电子邮件,以便有事能及时联系到本人。

2)根据培养方案制定培养计划

 在培养方案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详细的可选课程信息,包括课程是否是GPA统计源课程、是否用英文授课、开课的学期等。注:学术讨论会没有具体班级,可选为第一或第二学期。

制定培养计划时,GPA统计源课程可以作为非GPA统计源课程来修读(研究生院开设的政治、英文课不可作为非GPA统计源课程修读),GPA统计源课程不可作为GPA统计源课程修读(注:一般只适用于直博生)。

 备注栏中标明英文授课的为英文课程,此外,在课程名称的括号中注明英文班也是英文课程。两者均可作为英文课程来选择,两者的区别是前者只有英文授课,后者有对应的中文授课班级。不可同时选择同一门课程的中文班和英文班。另外,密西根学院课程全部为英文授课。

培养方案显示开课时间为秋季则选择第一学期(或单数学期),显示为春季选择第二学期(或双数学期)。春秋都开课则一、二两个学期都可以选择。选择学期错误将导致无法选课加入班级。

3)暂缓网络提交培养计划

新生制定培养计划后不必急于提交。一旦提交,本人将不能再修改,只能向学院申请修改。请完全确定了要学习的课程再提交,9月底之前提交都可以。网上提交了培养计划之后,请打印一份请导师签字认可后交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4)完成选课,加入具体的教学班

 培养计划确定以后,还要在“我要选课”中选择上课班级,完成第一个学期的选课。其他学期的选课在所选学期开学后进行。如之后选课发现课程时间冲突,需要在每个学期的前两个星期修改培养计划。

 

五、公共课开设时间提醒

1、学术英语(2 学分、FL28002):秋季开课。

2、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学分、B230001):春秋季开课。

3、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1学分、GS00001):春秋季开课。

 

具体选课操作细则可以参考研究生院研究生选课指南:http://www.gs.sjtu.edu.cn/info/1467/6694.htm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92365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