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
通知公告
【博士招生】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年全日制博士生招生(第二批)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1-05-11

一、招生计划:

 招生学科名称

剩余博士生招生计划

(含各专项计划等)

学术型

专业型

080200机械工程;

0802Z1机械工程(工业工程);

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082700核科学与技术

74

085500机械

085800能源动力

31

 

注:最终录取名额以研究生院批准为准。

 

二、本院硕博连读生转博复试资格及复试名单:

    1、各门功课均及格,且学级点达到2.7(含2.7);

    2、本院2019级硕博连读生,且在博士生资格考试中获得通过的学生;

    3、在研究生院招生网上报名成功,并向机动学院研究生教务办提交了报名纸质材料;

    4、初审通过的硕博连读转博复试名单见附件1。

 

三、申请-考核制(含全日制工程博士)招生条件、主要招生对象及复试名单:

    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的申请条件的均可以申请。符合以下条件之一且英语水平满足要求者优先通过资格审查:

    1、硕士毕业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世界排名前200名高校、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所属科研院所的相关专业;

    2、硕士毕业学科为一流建设学科、全国高校一级学科评估排名前20%、世界排名前50名;

    3、以第一作者发表或录用过SCI论文;

    4、有省部级以上科技类竞赛二等奖以上的奖项;

    5、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

    6、经学院博士生招生“初审专家组”审核通过的“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复试名单见附件1。

 

四、复试学生须提交的材料:

    1、硕博连读生:

        (1)考生报名登记表(网报打印);

        (2)硕士生课程成绩单(不用提交,研究生院教务办准备);

        (3)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4)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明。(非必须)

    2、申请-考核制考生:

        (1)考生报名登记表(网报打印);

        (2)硕士生课程成绩单;

        (3)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4)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明;(非必须)

        (5)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验证报告;

        往届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及 《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考生应事先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进行学历验证。

        应届生:学生证复印件 及 《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考生应事先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进行学籍验证。

        持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报考考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考生应事先办妥认证手续。

        (6)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面试时须提交原件供查验。

 

    注:进入复试的同学,均已提交了纸质材料。审查后,缺少材料需及时补充。

 

五、复试流程

    1、综合能力笔试(满分100分): (申请-考核制考生)

        笔试时间:2021年4月27日(周二)下午2:00-4:00

        笔试地点:上海交大 闵行校区 东中院2—106。

        注意:请带好准考证、身份证;自带笔、尺、橡皮等文具,可以带无编程功能的计算器;请提前半小时到达考场外等候。

        备注:本笔试环节,硕博连读转博生采用博士生资格考试成绩。

    2、面试(满分200分):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

        时间:2021年4月28日(周三)上午9:00开始

        地点:上海交大 闵行校区 机动学院辅楼二楼或三楼。

        具体分组安排与面试房间将于4月27日下午公布在机动学院主楼1楼公告栏。

        内容:由学院统一组织导师参加。主要考察学生的:1、业务素质与知识结构;2、综合考察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的目的、科研兴趣和态度,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考核考生的外语实际应用能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

        评分:导师综合评价满分100分、面试组综合评价满分100分。

 

六、录取

    参照学生的考试方式(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报名类别(工程博士、联合培养博士、一般全日制博士生等)、复试总分、以及导师的招生名额情况,择优录取。

 

七、防疫要求

    1、考前健康排查:

    (1)考生提前14天自行进行健康管理,填报《2021年全国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健康安全承诺书》(见附件2),并于复试资格审查时交至监考员,如有发热症状(体温≥37.3℃)须提交考前7日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如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或治愈未超过一个月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不得参加线下复试。

    (2)考前14天内有国(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考生,不得参加线下复试,并按上海市疫情防控最新规定进行处理。

    2、复试阶段:

    (1)考生复试当日,考生按规定提前到达复试地点,预留足够时间配合考点工作人员进行入场核验。考生进入考点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准考证、《考生健康安全承诺书》、当日更新的“随申码”绿码,并接受体温测量。

    (2)考生入场时,除查验证件环节外应全程佩戴口罩;考生进入复试场地就座后可自由选择是否佩戴口罩;考生如中途离座去厕所,须佩戴口罩。

    (3)若出现体温≥37.3℃的发热等可疑症状,由专人带至临时留观区,并在稍后使用水银温度计复测体温,复测合格后方可入场。两次测温仍≥37.3℃的考生需提供7日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经考点防疫工作人员检查通过,安排考生经由专用防疫特殊通道至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4)考生入场时体温检测正常,但出现干咳、气促、流涕、腹泻等异常状况,经防疫工作人员评估,确认符合防疫要求的,安排进入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经防疫工作人员评估,确认不符合防疫要求的,不得进入考场。

 

八、特别提醒

    1、请各位考生提前到达上海交大,食宿自理。复试期间相关通知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请注意及时查收。另外,请各位同学关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的通知(网址:http://yzb.sjtu.edu.cn/home.ahtml)。

    2、2021年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复试名单将于5月份另行通知。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1年4月20日

 

 

附件1:复试名单

附件2:2021年全国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健康安全承诺书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93928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