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博导遴选】机动学院2024年博士生导师考核与动态选聘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6

各位老师:

2024年博士生导师考核与动态选聘工作已经启动。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开展导师考核与选聘的通知》(研究生院[2023]2号)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实施细则》(院字[2023]8号),今年学院将继续对导师进行考核与选聘。

考核与动态选聘要点如下:

 

一、2024年博士生招生资格申请与审查

(一)新增及在岗导师的招生年龄,原则上应确保在人事部门规定的退休年龄前完整地指导一届研究生,即对于博士生导师:特聘及以上教授的年龄应在65周岁以下,长聘正教授、首席研究员应在60周岁以下,普通正高级职称教师一般应在55周岁以下。特别优秀的副高级职称教师在新聘当年原则上不超过40周岁,中级职称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5周岁,但应具有博士学位。年龄计算截止日期为2023年8月31日。

(二)新聘及考核合格的在岗导师,申请博士生招生资格须符合以下条件要求,并按规定程序提交申请,通过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

1、免考核的类型

(1)正高职称荣誉体系教师(含院士、讲席教授、特聘教授);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的优青、青长、青拔人才计划专任教师;获评学院育栋梁名师的专任教师。

(2)入校首聘期内的正高和副高职称专任教师,以及首聘期内未招生的中级职称专任教师。如正高和副高职称专任教师在首聘期内新增主持自然基金项目(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项目经费超过60万及以上的自然基金项目),首聘期后第一年免申请。

(3)在学院最近一次的教师综合评价中,正高职称专任教师获评B及以上、副高职称专任教师或专职科研人员获评A及以上、中级职称专任教师须获评A及以上且无在读博士生;在学院最近一次的聘期考核中,获评优秀的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副高职称专职科研人员、无在读博士生的中级职称专任教师。

(4)上一年度新增自然基金项目(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项目经费超过60万及以上的自然基金项目)的专任教师;上一年度新增主持纵向合同经费超过150万及以上项目的专任教师。

(5)其他学院认定的对学科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

本人预申请的具体流程见后。

2、可由本人提交申请的类型

未满足上述免考核条件的教师、或申请招收第二名博士生的中级职称专任教师,如在上一年度在研究生培养、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代表性成果,可由本人提交申请。

本人提交申请的具体流程见后。

3、具有招生资格的导师指导的各类在校博士生总数不应超过学院规定上限。

 

二、导师考核要求

出现下述情况之一的导师考评为不合格,考评不合格者,按照学校和学院规定视情况暂停研究生招生资格,情节严重者直接取消导师岗位:

1、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要求者;

2、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校纪校规,或存在《教师职业行为十不准》、违反《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情况者;

3、导师本人或指导的研究生被认定存在学术不端的行为;

4、近五年指导的博士生多数流失或转导师比例过高者;

5、近五年指导的结业转毕业博士生的学位论文进入重点审核名单的人数超过2名(含2名);

6、近三年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在教育部抽检中认定为“存在问题”或近两学年内学校抽检为“存在问题”,暂停博士生招生资格;

7、近三年指导的硕士学位论文在上海市抽检中认定为“存在问题”或近一学年内学校抽检为“存在问题”,暂停博士生和硕士生招生资格;

8、在教育部或上海市抽检中认定为不合格的学位论文累积达3篇以上(含3篇),直接取消导师岗位;

9、近两年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在学院、学部或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上累计2次出现评审不通过;

10、近两年内出现重大教学事故;

11、近三年研究生培养中累计有3次及以上负面清单(参见《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细则》);

12、未按要求支付研究生培养费用与生活津贴;

13、学院认定的其他育人质量方面的问题。

 

三、2024年博士生招生资格申请审核流程

1、对于免考核类型的教师:

如申请2024年博士生招生资格,请于5月31日(周三)下午5:00前填写预申请问卷(详见邮件),经学院初审通过后提交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请注意,免考核不等同于免申请,若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原则上视为放弃

2、对于可由本人提交申请考核类型的教师:

请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学院事务管理系统在线提交个人申请,经学院初审通过后提交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

申请途径:【学院事务管理系统】(sa.sjtu.edu.cn)-【评审考核】-【信息填报】-【2023年博导遴选】。申请系统操作指南详见附件3。

系统开放提交申请时间:2023年5月16日(周二)至6月2日(周五)下午5:00。

 

学院将于5月30日(周二)下午1:30-2:30在高田会堂举行2023年博导遴选政策及优秀生源选拔政策说明会,届时将就博导遴选原则、优秀生源选拔流程(今年不再赴全国各地开展招生宣传及面试,调整为上海统一面试)、直博生招生专项政策等进行详细解读,会议重要,敬请拨冗参加并相互告知。

 

导师考核与动态选聘的详细要求见《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实施细则》。

 

请相互转告!

 

 

联系人:钟蕊哲

邮箱:zhongruizh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859

地址: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附件1:《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开展导师考核与选聘的通知

附件2:《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实施细则

附件3:博导申请系统操作指南

 

 

 

机动学院研究生教务办

2023年5月16日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32110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