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硕士招生】2023年招收统考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和复试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5

一、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及名称

已录推免生

统考招生人数

085500机械

01机械工程

31

34

02机械工程(中物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联培基地)

0

10

03机械工程(西北核技术研究院联培基地)  

0

3

04机械工程(临港智能制造联培基地)

0

35

05机械工程(潍柴动力联培基地)

0

4

06机械工程(商飞上飞公司联培基地)

0

3

07机械工程(四川研究院联培基地)

0

5

085800能源动力

01动力工程

13

68

02动力工程(西北核技术研究院联培基地)

0

1

03动力工程(临港智能制造联培基地)

0

10

04动力工程(潍柴动力联培基地)

0

6

05动力工程(四川研究院联培基地)

0

2

06核能与核技术工程

2

11

07核能与核技术工程(西北核技术研究院联培基地)

0

6

08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临港智能制造联培基地)

0

5

09核能与核技术工程(四川研究院联培基地)

0

3

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

01工业工程与管理方向

6

6

02工业工程与管理方向(商飞上飞公司联培基地)

0

3

125601工程管理(MEM)

复试通知见https://mem.me.sjtu.edu.cn/,MEM招生名额为167

        说明:联培基地学生的培养过程以及取得的学历学位与校本学生全一致。第一学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内课程学习;其余时间在联合培养基地,校内不再提供宿舍。

 

二、复试分数线

        我院将采取同一专业统一划线,录取时按第一志愿优先的原则开展招生录取工作。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初试成绩满足学院分数线的考生请按时参加招生复试。

        (125601非全日制工程管理专业考生的复试名单、复试程序以及录取见:https://mem.me.sjtu.edu.cn/)

        1、基本分数线

序号

专业代码与名称

复试分数线

总分线

单科线

备注

1

085500机械—机械工程

(研究方向码01-07)

315

政治50,

英语50,

数学75,

专业课75

全日制

2

085800能源动力-动力工程

(研究方向码01-05)

315

3

085800能源动力-核能与核技术工程

(研究方向码06-09)

315

4

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

(研究方向码01-02)

230

英语60,

综合100

5

125601工程管理MEM

185

英语60,

综合100

非全日制

        2、专项计划分数线

        强军计划、少民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计划的分数线参照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基本分数线》中专项计划的政策,达线考生全部参加复试,择优录取。招生名额单列,不占第一条“招生计划”表中的拟招录人数。

专项计划

学位类别

复试分数线

总分线

单科线

备注

强军计划

专业学位

260

政治50,

英语50,

数学60,

专业课60

/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

专业学位

单科比学校相同学科普通线降5分,总分比学校相同学科普通线降总分满分值的5%。

/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专业学位

同我院相同专业复试分数线

/

 

三、复试与录取程序

        复试包括专业课加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个人兴趣和态度”测试、专业素质与能力测试和面试,均线下进行。请考生在复试的各环节准备好身份证等材料,诚信复试。复试安排如下

 

        1、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笔试、开卷、2个小时):

        考试对象: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考生。

        时间:3月18日(周六)晚上6:00-8:0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具体教室待定。

        要求:自带黑色签字笔、硕士生准考证、身份证。

 

        2、专业素质与能力测试

        考试对象: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

        时间:3月22日(周三)下午1:30-3:3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具体地点待定。

        测试内容:(1)英语水平;(2)思维能力;(3)写作能力。

        要求:自带黑色签字笔、硕士生准考证、身份证。

 

        3、“个人兴趣和态度”测试

        考试对象: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

        时间和地点:待定。

        备注:具体安排由学院单独通知。

 

        4、面试

        考试对象: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

        时间:3月23日(周四)-3月24日(周五),分组面试,20min/人。

        考察内容:(1)英语听力及英语口头表达能力;(2)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知识的掌握程度、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思想政治素质、本学科以外的社会实践、事业心责任感、人文素质、举止礼仪等。

        复试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具体地点待定。

        备注:具体分组由学院单独通知。

 

        5、专业课加试(笔试、闭卷、3个小时):

        考试对象: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考生。

        时间:3月23日(周四),具体时间待定。

        复试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具体地点待定。

        考试科目:《统计与运筹》。

 

        6、复试分数组成

        (1)085500机械-机械工程方向、085800能源动力-动力工程方向、085800能源动力-核能与核技术工程方向,复试满分200分,其中专业素质与能力测试满分100分;面试满分100分,其中英语听力及口语20分、其他80分。

        (2)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复试满分为400分,其中专业课加试满分200分;专业素质与能力测试满分100分;面试满分100分,其中英语听力及口语20分、其他80分。

 

        7、录取原则

        (1)085500机械-机械、085800能源动力-动力工程、085800能源动力-核能与核技术工程,复试总分低于120分将不予录取。

        (2)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不通过者将不予录取,复试总分低于240分将不予录取。

        (3)在机动学院各专业内(含校企联培基地),以第一志愿优先,按初试分加复试分所得的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额满为止。

        (4)院内调剂:

        ①085500机械-01机械工程方向录满后,可按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到085500机械-机械工程02-07方向、085800能源动力-动力工程01-05方向和085800能源动力-核能与核技术工程07-09方向,额满为止。

        ②085800能源动力-06核能与核技术工程方向录满后,可按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到085800能源动力-核能与核技术工程07-09方向,额满为止。

        ③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01工业工程与管理方向录满后,根据调剂意愿,按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到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02方向,额满为止。

        (5)校内调剂:

        085800能源动力-动力工程的02-05方向、085800能源动力-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的07-09方向接受校内调剂。调剂办法后续将在学院研究生教务网(https://me.sjtu.edu.cn/YanJS/)-通知公告栏发布。

 

四、调剂问题

        1、2023年我院不接收任何外校向我院的调剂申请。

        2、未能进入我院复试名单,以及进入复试名单但最终未能被我院录取的所有考生,我院均同意调出至其他单位录取,请同学们自行联系接收单位。

        3、若有愿意接收我院调剂生的信息,将会在我院研究生教学网http://me.sjtu.edu.cn/YanJS/ 的“通知公告”栏中挂出。请有意愿接受外单位调剂录取的同学,随时关注我院研究生教学网的“通知公告”栏以及研究生院网上的招生信息与调剂信息。

 

五、复试考生需要提交的资料

        提交材料清单如下

        (1)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

        (2)应届生:学生证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历届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位在线验证报告》;

        (4)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报考者: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考生应事先办妥认证手续;

        (5)本科成绩单;

        (6)英语六级证书(如果未考,可以不用提交);

        (7)获奖证书、学术成果的复印件或证书;

        (8)同等学力考生:①大学英语四级(或相当于四级水平)成绩单复印件;②大学教务部门开具的相应专业本科的8门专业课程成绩单。

        上述材料均需在面试时向面试组秘书提交原件验证并提交复印件备案。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六、学费

        根据国家财政部、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我校按照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招收的硕士生均需缴纳学费。具体收费标准可查询我校财计处网站上的《上海交通大学 2022 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https://www.jdcw.sjtu.edu.cn/xzsyxsfgs-2022-10-10.pdf)。

 

七、新生学业奖学金

        新生学业奖学金的政策详见学院研究生教学网(链接https://me.sjtu.edu.cn/YanJS/marules/6956.html),具体以当年最新规定为准。

 

八、注意事项

        1、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我院有优先录取权,一经我院录取的考生,将不能再转到其他单位录取。

        2、近期请注意查看邮箱和手机短信,并同时查看学校研究生院网页(http://yzb.sjtu.edu.cn/)上的相关事项。 

        3、请各位考生提前到达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食宿自理。复试期间,考生可凭本人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和学院复试短信或盖章的复试通知书提前一天进校。

        4、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参加复试的考生应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诚信复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本通知的解释权归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务办。

 

九、咨询联系方式

        全日制: 021-34207253(倪老师), me-yanjiaoban@sjtu.edu.cn

        非全日制: 021-62932251(邹老师),jidong.mem@sjtu.edu.cn

 

十、申诉联系方式

        全日制:刘老师,021-34207253,liuyingcui@sjtu.edu.cn

        非全日制:蔡老师, 021-62932674,xchcai@sjtu.edu.cn

 

附件:复试名单(全日制)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3年3月15日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93217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