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春季开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3-01-13

各位研究生同学: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注册和上课的通知》,现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含全日制、非全日制)的开学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注册时间和正式上课时间

1、注册时间:2023年2月9日~2月12日。所有在读研究生须在注册时段完成学期注册,已完成论文归档的2023年3月份毕业生可不进行学期注册。

2、注册地点:“交我办”在线注册。

全日制国内研究生(含港澳台)及在华国际生须在校园内提交注册申请。非全日制研究生及境外国际生可远程在线提交注册申请。如因人脸识别不通过等无法在线完成注册的,也可本人持研究生证在工作时段(上午8:30-11:30、下午1:30-5:00)至学院研究生教务办A102现场注册。

3、开课时间:全日制研究生自2023年2月13日起开始上课;非全日制研究生自2022年2月18日起开始上课,详见个人课表。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二、延期毕业、休学、复学

1、延期毕业生:预计毕业时间为2023年3月31日且已完成论文归档的研究生无需进行注册;尚未完成论文归档的应进行学期注册;不能按期毕业的需提前办妥延期手续(数字交大或交我办在线办理),并完成学期注册。

2、休学、复学:学籍状态为休学的学生无需办理注册手续;休学后申请复学的学生,需先办理复学手续后(数字交大或交我办在线办理),再完成学期注册。

 

三、自查成绩、重修重考及专业课选课(退补选)

1、自查成绩:请同学们及时登录新系统(http://yjs.sjtu.edu.cn/)查询自己的课程成绩,查看是否有不及格课程、硕士生和直博生GPA统计源是否达到2.7(荣誉计划直博生须达到3.3)。

2、春季学期课表查询:学院研究生教学网https://me.sjtu.edu.cn/YanJS/syllabus/7064.html。

3、重修重考:2023年2月13日12:00-2月24日20:00,进行研究生课程的重修重考申请与选课工作(如有调整,以研究生院或选课系统通知为准)。有需要的同学请注意及时登录http://yjs.sjtu.edu.cn进行申请。重修重考申请在审核通过后务必进入重修选课界面自行选择教学班!同一门重修重考次数累计不能超过2次,2次重修重考不通过者将按规定予以退学处理。

4、修改培养计划及专业课选课(退补选):制定好培养计划后必须按计划完成,不能轻易修改。如确实需要修改,请于选课时间段内提出变更申请,经导师审核通过后,提交学院审核。不允许更改培养计划中已修读(含未出成绩)的课程。

春季学期2023年2月13日12:00-2月24日20:00完成专业课选课的补退选工作(如有调整,以研究生院或选课系统通知为准)。涉及培养计划需要修改的同学,可在新系统上完成修改并提交院系审核,并进行课程的补退选工作。补退选结束后,原则上不可再进行选课、退课工作。

 

四、资格考试、论文开题、年度考核

1、春季学期资格考试

(1)考试对象:

    ① 2022秋季学期资格考试未通过的研究生、缓考的学生须参加2023春季学期的资格考试补考;

    ② 基本完成课程学习(至少13学分)的2022级普博生可申请报名参加本次资格考试,经学院审批通过者可以参加。

(2)考试时间、地点及报名通知:初步定于3月9日(周四),具体时间、地点以及报名通知待开学后进一步通知。

(3)重要提醒: 两次不通过者,硕博连读生转为硕士并取消参评研究生国奖、优秀及专项奖学金的资格;直博生、普博生做分流淘汰处理。

 

2、春季学期研究生开题

(1)开题对象(以下研究生需在2023年春季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工作):

    ① 通过资格考试但尚未开题的2020级直博生、2021级硕博连读博士生和普博生(学术自治实施范围的学生除外);

    ② 2022秋季学期首次开题未通过的博士生(本学期需二次开题);

    ③ 个别因故申请暂缓开题的博士生;

    ④ 硕士生:2021级硕博连读硕士生。

(2)开题时间:博士生统一开题拟于5月进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待进一步通知。硕士生开题由学科(或导师)自行组织,于2023年春季学期结束前完成。

 

3、博士论文年度考核

开题报告通过后,每自然年进行一次博士论文年度考核(学科自行组织或学院统一组织)。开题报告通过不满半年者可不参加当年年度考核。其中,2018级及以后入学的博士生申请预答辩之前须至少参加一次学院统一组织的年度考核并通过(已参加过砺远学术讲坛以及学术自治实施范围的学生除外)。

(1)考核形式:

学院统一组织:每学期开学初进行一学期年度考核的报名工作,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年度考核且结果为“优秀”或“良好”者,可申请预答辩。申请者最早可于年度考核通过后、正式答辩前的三个月提出预答辩申请。

学科自行组织:参加学科自行组织的年度考核,请下载《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年度考核报告》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年度考核报告评审表》(https://www.gs.sjtu.edu.cn/pygl/bgxz.htm),由学科自行组织考核,在数字交大或交我办App发起年度考核申请并上传年度考核报告,纸质版报告及年度考核评审表自行保存。

(2)考核时间:学院统一年度考核拟于3月和6月进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待进一步通知。

开题报告通过超过半年的2020级普博生、硕博连读转博生最晚需在2023年秋季学期结束前完成首次年度考核(统一年度考核或学科自行组织)。

 

五、缴纳培养费

1、缴费对象:按规定需缴纳培养费的研究生,须于注册前完成培养费缴纳手续。

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可以按照国家规定申请助学贷款或者其它形式资助,在办理有关手续后注册。已办理助学贷款的,可参照【六、绿色通道】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后注册。

2、缴费方式:请使用jAccount校园统一账号及密码,用手机登录“交我办”App,点击“财务-业务办理-在线缴费”。

 

六、绿色通道

已申请助学贷款但系统仍提示欠费无法注册的学生,需先缴纳学费超出助学贷款额度部分的金额(学费未超出助学贷款额度的,无需缴纳),经校学生事务中心审核、开通绿色通道后,再进行注册。


七、研教办联系方式:

教务老师

邮箱

电话

负责学生

郝熠锦

haoyijin@sjtu.edu.cn

021-34205897

2021级、2020级硕士生

庞倩茹

pqr163163@sjtu.edu.cn

021-34205897

2022级、2019级及往届硕士生

张洁

jiezhang95@sjtu.edu.cn

021-34205859

2023级、2020级、2018级博士生

李玉如

liyuru@sjtu.edu.cn

021-34205859

2022级、2021级、2019级博士生

钟蕊哲

zhongruizhe@sjtu.edu.cn

021-34205859

2017级及往届博士生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教办

2023年1月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72466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