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博士招生】机动学院2023年博士生招生(第一批)综合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2-12-13

一、考核办法:

     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对遴选通过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主要考核:① 考生的专业基础与知识结构、科研兴趣与能力、外语水平与应用能力、以及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② 考生过去的研究成果以及将来的研究计划;③ 申请导师对考生的研究能力以及研究计划等进行综合评价。综合考核采用专业测试、综合面试与导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为:

(1)专业测试:以笔试形式进行,满分为100分。

(2)综合面试:由副高以上或具有博士生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面试满分为100分。

(3)导师评价:满分为100分。

 

二、复试流程

(一)复试安排

      复试包括专业测试和面试,均在线进行。在线复试的具体方式将由学院通知到考生,请考生在复试的各环节准备好身份证等材料,并按在线复试的双机位监考要求,诚信复试。

 

1、专业测试(满分100分):

对象:申请-考核制考生

时间:2022年12月19日(周一)下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腾讯会议,具体会议信息另行通知

备注:本笔试环节,硕博连读转博生采用博士生资格考试成绩

 

2、面试(含综合面试与导师评价,满分200分):

对象: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

时间:2022年12月20日(周二)上午开始,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腾讯会议,具体分组安排和会议信息另行通知

内容:主要考察①业务素质与知识结构;②综合考察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的目的、科研兴趣和态度,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考核考生的外语实际应用能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

评分:面试组综合面试满分100分,导师综合评价满分100分

 

(二)在线复试设备与要求

1、考生参加在线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在线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并在复试前根据学院的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笔试/面试设备(用于在线笔试/面试时与专家交流的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2)监视设备(用于监控复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4)独立的复试房间,无回声,环境安静,灯光明亮,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5)在线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室,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请务必通过该链接下载正版软件。)

(6)用于加入同一场腾讯会议的2个账号(一般需2个手机号,本校硕博连读生可使用SSO学校账户和手机号同时登陆)。

2、参加在线复试考生需准备:(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3、学院将于正式复试前组织考生对网络环境、硬件设备、复试场景等进行测试,具体安排将通过邮件通知。

4、考生参加在线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上海交通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4)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三、录取

1、按照导师招生名额和综合考核总分(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导师评价)择优录取。其中,报考同一导师学生,按导师招生名额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导师若无招生名额,则不能录取。

2、在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导师评价中,60分为及格,任何科目不及格则不能录取。

3、政审、体检不通过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如递交虚假材料或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立即取消拟录取资格。

4、综合考核后,将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网站与研究生院招生网公示拟录取者名单,同时上报研究生院审核批准。

5、如第一批拟录取考生放弃,名额自动纳入第二批招生中;如第二批拟录取考生放弃,根据综合考核总分从高到低递补录取。

 

四、咨询电话与邮箱

      电话:021-34207253

      邮箱:me-yanjiaoban@sjtu.edu.cn

 

附件:复试名单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2年12月13日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73683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