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生事项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博连读生培养相关规定
发布时间:2021-09-09

    为了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根据国务院、学校相关文件的规定,结合我试点学院的具体情况,特对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制定本规定。

 

第一部分 培养目标

    以培养博士生为最终目标,用最优化的时间、最优化的课程设计来培养出积极为国家服务、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能力、能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人才。

 

第二部分 学习年限和培养过程中的主要时间节点

    学习年限为6-8年,其中硕士阶段的课程在第一年完成,总的课程学习时间不超过两年。

一、硕士阶段

    1、第一学年(第1、第2学期):以课程学习为主、选择意向导师。

硕博连读生入学后三周之内完成意向导师的双选匹配,进入博士生导师的课题组,担任研究助理(助研)。

    2、第二学年秋季学期(第3学期):准备和进行博士生资格考试。

    (1)学院在秋季学期(9月)组织博士生资格考试(资格考试科目和具体要求另行说明),资格考试通过,方能申请转入博士阶段。

    (2)未能通过资格考试的同学,需参加春季学期的资格考试补考。

    3、第二学年春季学期(第4学期):转博手续办理、进入课题组。

    (1)未通过资格考试的同学准备参加3月份资格考试补考。

    (2)学院将根据学校的要求组织已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含一次通过和二次通过的)同学进行博士网上申报和博士资格确认。二次资格考试通过的同学在报名的同时选择导师。

    4、硕博连读生分流(第5学期初)

    (1)通过资格考试、并通过博士生入学复试的同学正式进入博士培养阶段,转为博士生。

    (2)未转博的同学,经学院审核后转为按学术硕士生培养。

    (3)不适合进行硕士学位学习和研究工作的,可选择退学。

二、博士阶段(第5学期及以后)

    正式取得博士学籍、进入博士阶段后将按博士生的相关规定培养。

 

第三部分 生活津贴

    一、硕博连读硕士阶段,由学校统一发放生活津贴,意向导师根据助研岗位参与情况补充发放合适的津贴。

    二、正式取得博士学籍后,除了学校统一发放的生活津贴外,学院还将按3500元/每月发放学院津贴。

    三、根据学院2018年14号文,转博后的第二年开始,学院按照1000元/月发放转博奖学金,发放24个月,共计24000元。

 

第四部分 退博转硕(分流)学生的计划安排

一、博转硕同学的培养流程如下:

    1、第三学年秋季学期(第5学期),制定转硕后的学习工作计划及硕士开题阶段。

    (1)确定硕士生指导老师

    (2)继续完成课程学习(指部分未完成的课程学习的同学)

    (3)确定学习和研究计划,完成开题

    2、第三学年春季学期(第6学期),硕士中期检查阶段。

    转硕生完成论文中期检查。

    3、第四学年秋季学期(第7学期),论文答辩阶段。

二、退博转硕同学毕业问题的说明

    优秀的退博转硕学生可以申请提前毕业。申请提前毕业的时间一般在第6学期开学时提出,并最早在第6学期完成论文答辩。

    申请提前毕业需要提交的材料:

    (1)申请表格(登录研究生院官网-培养管理-表格下载)

    (2)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

    (3)小论文发表证明

    (4)成绩单

    (5)导师对课题完成情况的说明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1年9月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93870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