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喜报】我院4篇论文入选2023年校优秀博士论文及提名
发布时间:2024-03-21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提名论文名单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院2篇论文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论文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本次全校共有15篇优博论文和26篇优博提名论文。获奖名单如下:

获奖类别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张睿

彭林法

刘旭晶

赵长颖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

韩有承

郭为忠

朱继贞

吕兴才


校优博论文的评选,旨在营造崇尚学术、勇于创新的氛围和导向,激励博士生潜心从事原创性的科学研究,鼓励导师对博士生的悉心指导和精心培育,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增强我校博士毕业生的国际竞争力。

 


附: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简介

论文题目:超薄金属板材变路径加载成形的力学本构与仿真建模研究


作者:张睿

论文以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中轻质高性能金属双极板制造为背景,针对超薄双极板内微沟槽阵列特征加工提出了多工步成形工艺,并围绕尺寸效应和变应变路径加载下材料微观变形机理及变形力学建模展开了研究。通过微观表征结果的定量分析,论文揭示了晶粒微观结构演化规律,明确了微细成形中尺寸效应影响晶内失配边界演化的物理机制,以及复杂加载下应变路径变化改变材料变形抗力的内在机理。利用尺寸效应和变应变路径加载对材料变形行为的影响特性,论文基于晶体塑性理论建立了从晶粒变形到薄板成形的跨尺度模拟方法,发展了金属微尺度成形理论。通过开展成形仿真与实验,论文揭示了加工参数对沟槽质量的影响规律,提出了微沟槽细密阵列多工步成形优化工艺,并已用于高性能超薄双极板生产。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一作4篇);曾在香港理工大学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砺远学术论坛优秀报告奖等荣誉与奖励。

 

论文题目:各向异性超表面发射器辐射特性的片上调控机理及应用研究


作者:刘旭晶

论文聚焦微纳热辐射与纳米光子学前沿交叉领域,针对目前灵活调控发射器辐射特性受限的基础问题,深入探究了各向异性超表面与微纳尺度光子辐射的作用机制,提出了有效调控发射器辐射特性的方法,实现了对光子辐射的光谱、偏振、方向、角动量等多个特性的灵活调控,并研发了一系列高性能的片上集成的微纳光子/热辐射器件。本论文提出的设计方法和相关器件为实现更丰富的辐射特性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也为其在能源和信息等领域的应用提供设计指导。作者攻读博士期间在Science Advances(封面论文)、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授权发明专利一项,获得上海交大致远荣誉计划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提名奖、上海交大机动学院“学术之星”、王补宣-过增元青年优秀口头论文二等奖等荣誉。

 

 

附: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简介

论文题目:调姿-着陆-移位多模式可重构新型探测器机构设计与实验研究


作者:韩有承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足外星着陆探测器技术的国际前沿,针对传统固定式着陆器无法在复杂星表安全着陆,不具备行走移位和姿态调整能力等关键问题,系统深入开展了调姿-着陆-移位多模式可重构新型探测器的机构设计理论与实验研究。论文建立了面向复杂星表几何-力学交互工况的多模式可重构拓扑系统设计方法,优选出实验样机方案并实现探测器构型创新;建立了可重构机构尺度综合的多模式协同优化理论,获得了嫦娥着陆器和新型探测器的尺度优化解;揭示出探测器的可重构探测作业机理,表征为分岔内蕴、切换机理和多模式作业特性。提出了包括被动式软着陆、推进式硬着陆、正常步态移位、残障步态移位的四种分岔演变路线;研制出新型探测器缩比实验样机,并在搭建的火星地形地质模拟环境中实验验证了设计方案的可行性。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篇(一作8篇),会议论文4篇,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8项,获IFToMM世界大会最佳论文提名奖、ICIRA智能机器人大会最佳论文奖。

 

论文题目:活性互补二元燃料着火机理及其在船用低速机上燃烧与排放特性的研究


作者:朱继贞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论文针对低/零碳燃料的着火与燃烧机理及其在船用低速机上的应用方法开展研究,突破了大分子燃料难以开展气相着火动力学试验的瓶颈问题,揭示了典型低碳燃料/实际柴油二元燃料的着火特性规律;提出了化学分块法结合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优化算法构建多组分简化动力学模型的新策略,阐明了低碳燃料对大分子碳氢燃料低温反应路径的影响机制,完善了C/H/O/N体系的复杂反应网络;搭建了具有自适应计算加速能力的先进发动机数值模拟平台,探究了关键参数对氨/柴双燃料低速机燃烧过程与排放特性的影响规律,比较了典型低碳燃料下的双燃料低速机着火、燃烧与排放特性,为低/零碳燃料在船海动力上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SCI论文2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燃烧与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Fuel、Energy上发表6篇,引用700余次;曾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获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丰田纺织卓越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术之星”、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提名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奖励。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44962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