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喜报】我院7篇论文入选2022年校优秀博士论文及提名
发布时间:2023-03-22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提名论文名单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院3篇论文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论文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本次全校共有15篇优博论文和30篇优博提名论文。获奖名单如下:

获奖类别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张宁斌

朱向阳

王力为

朱 平

刘梦琦

赵长颖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

黄维维

朱利民

赵林川

张文明

张 言

李玉阳

黄建青

蔡伟伟


校优博论文的评选,旨在营造崇尚学术、勇于创新的氛围和导向,激励博士生潜心从事原创性的科学研究,鼓励导师对博士生的悉心指导和精心培育,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增强我校博士毕业生的国际竞争力。


附: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简介

论文题目:基于纤维增强气动软体驱动器的仿生灵巧手设计及其在假肢中的应用


作者:张宁斌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论文立足软体机器人技术的国际前沿,针对现有软体灵巧手设计缺乏理论指导、系统集成应用不完善等关键问题,深入开展了仿生灵巧手设计及其在假肢中的应用研究。论文设计了基于骨骼纤维增强气动驱动器的软体灵巧手机构,通过不同材料优化分布实现了类似人手的灵巧运动与柔顺交互;提出了基于人手姿势协同原理的多指运动规划方法,通过主协同基的线性组合降低了参数维度,实现了控制简化;在此基础上,发明了一款神经控制的软体假肢手,首次实现了软体灵巧手机构、神经接口、电触觉反馈系统的集成设计及在截肢患者残肢端的安装与应用验证。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中国科学》等学术期刊上以一作或共同一作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发明专利1项,研究成果获《Nature》亮点报道。

 

论文题目:数据驱动的多尺度非均质超材料结构设计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作者:王力为


论文围绕力学超材料超高维的设计空间、多尺度层级系统及非均质材料性能分布等因素带来的设计困难,开展数据驱动的多尺度非均质超材料结构设计方法研究,构建了大型超材料微结构库,建立具有可解释性的机器学习模型,深入揭示了跨尺度的微结构-性能映射关系,提出非均质超材料系统的多尺度拓扑优化方法,实现微结构-宏观性能分布-结构拓扑的同步优化,应用于力学隐身衣等复杂功能结构的设计中,提供传统方法难以达到的优异性能、高设计自由度和设计效率,研究对于数据驱动设计、智能材料及软体机器人等前沿交叉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意义。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PNAS、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ASME JMD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3篇,连续三年获ASME-IDETC会议优秀/最佳论文,曾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等荣誉。

 

论文题目:亚波长微纳结构非对称定向热辐射特性调控研究


作者:刘梦琦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论文瞄准微纳热辐射与纳米光子学、新型超材料、磁光子学等学科交叉中的基础问题,针对目前热发射器均基于热辐射基尔霍夫定律受限于对称互易分布、能源利用效率理论上限难以突破的问题,基于高介电常数低损耗介电材料与各向异性磁光材料的复合微纳结构,系统揭示了非对称电磁共振激发与耦合对辐射特性的影响机理,建立了非互易热辐射特性调控的新理论,基于提出的基于介电常数近零的磁性超材料非互易热辐射特性的多维度调控方法,在实验上实现了在单波段、双波段、超宽谱打破热辐射基尔霍夫定律。相关成果对于进一步拓展微纳热辐射理论、开发新型非互易热辐射能源器件提供了理论和实验支撑。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0篇,EI论文4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入选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联授博士学位项目,获2022年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王补宣-过增元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2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上海交大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


附: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简介

论问题目:法应力电磁驱动快速刀具伺服系统及光学微结构加工应用研究


作者:黄维维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论文针对复杂光学微结构表面的精密高效制造难题,将法应力电磁驱动原理应用于超精密加工中,构建了可实现光学微结构表面高效创成的法应力电磁驱动快速刀具伺服(FTS)系统;建立了该FTS系统的电-磁-机耦合动力学模型,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款基于电磁-压电混合驱动的三轴FTS;为了提高FTS系统的制造精度和加工效率,提出了基于扰动观测器的鲁棒高带宽控制方法和基于梳状滤波器的重复控制方法;将搭建的FTS原型机与五轴超精密车床联动,使用提出的控制方法实现了典型光学微结构表面的高效超精密加工,得到的光学微结构表面具有亚微米级面形精度和纳米级表面粗糙度。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IEEE TMECH、MSSP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3篇(一作论文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

 

论文题目:机械能量采集磁力耦合动力学设计方法与调控技术研究


作者:赵林川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该博士论文对机械能量采集磁力耦合动力学设计方法与调控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磁力耦合全向宽频振动能量采集的动力学设计方法,建立了基于磁力轨道调控方法的能量采集动力学模型,厘清了磁力耦合非线性特性、边界调控作用以及转子系统刚化或软化效应的协同调控机制,实现了自供能传感在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的初步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作者攻读博士期间在《中国科学:技术科学》、Applied Energy、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7篇(第一作者6篇),EI论文2篇,引用500余次,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授权7项);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能量采集技术委员会“年度最佳论文荣誉奖”,第三届振动与能量俘获及其应用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最佳报告奖”,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之星”,上交-浙大联办砺远学术论坛优秀报告奖,两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丰田纺织一等奖学金等荣誉与奖励。

 

论文题目:火焰合成中的硅基前驱体及高沸点溶剂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


作者:张言


论文针对硅基前驱体和高沸点溶剂基础燃烧研究匮乏、溶剂与前驱体相互作用机制不明等问题,开展了硅基前驱体反应动力学研究、高沸点溶剂反应动力学研究及遴选、溶剂/前驱体相互作用研究,揭示了硅基前驱体特有燃烧分解反应机理,遴选了清洁活泼高沸点溶剂,解决了高沸点溶剂燃烧反应动力学模型缺乏的问题,揭示了前驱体/溶剂相互作用动力学机制,为火焰合成二氧化硅纳米颗粒提供了理论指导。作者攻读博士期间在Combustion and Flame和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上发表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37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SCI被引700余次。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吴仲华研究生奖、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等荣誉。


论文题目:铁颗粒在热氧化氛围中燃烧行为的光学测量及实验研究


作者:黄建青


论文选题来源于瑞典能源部重大研究专项。论文提出了基于聚类的全息颗粒识别算法,系统地研究了铁颗粒的燃烧现象,包括铁粉的点燃、纳米颗粒的释放、颗粒体积膨胀、及微爆炸,对高浓度铁粉颗粒群的燃烧现象进行了多参数原位测量,定量表征了关键实验参数对其燃烧特性的影响,提出了铁粉微爆炸燃烧模型。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在瑞典隆德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博士生联合培养,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Combustion and Flame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含第一作者SCI论文11篇,受邀担任8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获评“香江学者”,机动学院“学术之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上海交大致远荣誉计划博士学位等荣誉。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42127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