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学院举办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建设专项第二期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3-03-02

3月2日,学院举办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建设专项第二期工作坊。学校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培训师梁竹梅,学院副院长李玉阳、研究生课程督导组组长上官文峰,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教师等20余人参加了活动。

 

 

李玉阳分析了学院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建设项目(暨院级未来技术课程培育项目)的推进情况,强调了专业前沿课程建设对于学院学科转型发展、专业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后续工作计划。

 

 

王丽伟做《融合新时代价值观与创新思维培育的课程思政探索》经验分享,阐述了如何从“晓理、身范、探究、共情”四个层次,获得课程思政启发、实践、理解、共鸣逐级递升的教学效果,表示教学发展中心将全力支持配合学院,为广大教师提供培训资源服务。

 

 

梁竹梅做《课程思政建设浅谈》主题培训,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要实现什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如何检验思政教学成效三个方面,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2023秋开课的一期立项课程建设教师邹江、何清波、张海分别从课程建设理念及思路、教学内容设计、课程考核、教材建设等方面,围绕《软体机器人技术》、《声学力学超材料》、《低碳能源技术》三门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汇报。大家就研究生课程建设难点和目标、实践环节教学设计、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学院自2022年5月启动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建设项目(暨院级未来技术课程培育项目),吸引了学院国家杰青、优青等一批优秀青年教师投身研究生课程建设,一期及二期共有24门次课程申报,14门课程获批立项。学院将通过三期的建设培育和系列工作坊交流,于2024年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智慧能源、碳中和、氢能、储能等领域完成一批专业前沿课程的布局建设,并在未来3-5年探索研究生前沿课、选修课的建设体制,打通前沿课与选修课壁垒,使前沿课成为选修课孵化池,激发研究生课程活力,提升研究生课程质量内涵,进一步支撑服务学科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46729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