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我院研究生课程《高等工程热力学》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09

       

近日,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研究生教育类别)名单公布,我院研究生课程《高等工程热力学》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负责人王丽伟教授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研究生教育类别,全校唯一)。此次全校共有6门课程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研究生教育类别)。

 

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究生教育类别)简介

《高等工程热力学》课程

负责人:王丽伟教授


               


《高等工程热力学》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注重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知识与物理、化学知识的交叉。课程通过热力学定律、真实气体的特性、多元工质的热力学模型、相平衡的热力学特性、复杂热力学系统等知识的学习,为研究生从事相关研究工作奠定交叉理论基础。

 

根据课程概念抽象、热力学过程系统复杂、内容深度交叉的特点,结合能量利用效率、宏观与微观的联系、新型热力学循环等内容,课程从能效提升及社会需求角度、辩证的科学思维训练、求真务实与开拓创新精神的培养等方面,融入思政元素。按照“晓理-身范-探究-共情”四个层次,课程将有限能源与节约、系统热力学分析与全局观紧密结合,按照学生的研究方向设立课程项目,注重培养学生交叉、逻辑、抽象的思维能力,并通过与学生共情形成符合研究生特点的高质量师生合作关系。自研究生课程实施评教以来,该课程评教一直位列A档,深受学生的好评。


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研究生教育类别)



王丽伟,国家杰青,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长期从事能源材料与新型热力学循环的研究和教学,担任《高等工程热力学》课程负责人,曾获英国皇家学会以及欧盟居里夫人引入研究员奖学金、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并于2012年和2018年分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及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在Energ Stor. Mater.、J. Mater. Chem. A、Small、Chem. Eng. J.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撰写专著3本,担任Int. J. Thermofluids、 J. Therm. Sci.、Energy Stor. &Saving 等国际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

 

此次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系上海市首次评选,旨在推动不同类型的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学院以此为示范引领,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73003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