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学院举办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12-01

        11月29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学院院长杜朝辉,副书记张执南、副院长朱磊、李玉阳,优秀导师代表高峰、蔡伟伟,以及学院参加培训的研究生导师与会。会议由李玉阳主持。

 

 


        杜朝辉做开场致辞,强调组织导师培训的重要性和意义,指出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后疫情时代下研究生群体的新变化,呼吁导师与时俱进,根据时代发展改进研究生培养理念、方法和举措。张执南做“研究生导学关系思考与讨论”报告,结合实际调研成果分析了研究生视角下的导学关系及其影响因素,总结了新时代“95后”“00后”的学生特点,提出了新型导学关系的构建路径。

 

 


        资深导师代表高峰教授以“理器·知行·交往·成功”为主题,用幽默诙谐、哲学思辨的语言分享了导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提出了博士生培养的措施和建议。年轻导师代表蔡伟伟教授用生动的培育案例,围绕科研指导、师生沟通、团队管理、国际交流等年轻导师切实关心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鼓励年轻导师们在循环往复的实践和理论学习中不断总结提升。

 

 


        李玉阳就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对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建设专项、博士生学术自治试点方案、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进行了详细阐释。朱磊深入介绍了2023年国际研究生招生和国际化人才培养资助相关政策,并对菁英博士生海外访学资助计划、可持续能源与储能创新型人才国家合作培养项目进行了重点解读。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导师队伍师德师风和队伍水平建设,学院于2018年起常态化开展导师培训工作,每学年举行一次,帮助导师们加深对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和形势变化的了解,推进导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职责的落实。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73531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