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喜报】6篇论文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内燃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评审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2-11-21

日前,在2022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内燃机学会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中,经过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公示等过程,我院共有6篇博士生学位论文获奖,其中,2篇获得优秀博士论文奖,4篇获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获奖类别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2022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高一钊

张希

2022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夏裕俊

李永兵

赵汶彬

吕兴才

2022年度中国内燃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高展

黄震

2022年度中国内燃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提名奖

李瑞

孟祥慧

李秭泷

吕兴才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于2018年起设立,本年度在全国范围内共评选出1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6篇提名论文。

中国内燃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由中国内燃机学会于2018年起设立,本年度在全国范围内共评选出8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4篇提名论文。

 

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内燃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简介

1、2022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论文题目: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多尺度电化学建模及控制方法研究

作者:高一钊

论文介绍:电池管理系统是确保车载动力电池高效,安全,和可靠运行的关键。目前,大部分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是基于电池等效电路模型进行算法开发,从而实现对电池荷电状态,健康状态等进行实时估计,制定充放电策略,避免电池过充放。由于等效电路模型缺少对电池内部电化学机理的描述,导致基于等效电路模型的控制算法仍旧面临着一系列挑战,相反,电池电化学模型能直接对电池内部机理进行多维尺度表征。电化学模型的参数往往代表电池的本质属性,且有明确的物理意义。因此,开发基于电池电化学机理模型的电池控制算法是提升电池管理系统状态估计精度和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的有效手段,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工程意义。作者累计发表论文26篇,一作论文15篇(一区9篇,Science旗下期刊1篇),谷歌学术引用300余次。荣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提名等荣誉。

 

2、2022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论文题目:多传感过程信号驱动的电阻点焊质量实时评价方法研究

作者:夏裕俊

论文介绍:论文选题来源于上汽集团和美国通用汽车的企业合作项目。论文针对汽车车身点焊生产极度依赖高成本、低效率的焊后人工质量抽检的问题,开展了以多传感监测、多维度建模、多工况泛化为核心的电阻点焊质量实时评价新方法研究。论文提出了点焊过程多传感信号的远端精密测量方法,揭示了不同工况下多传感信号与点焊熔核生长的物理关联机制,建立了综合考虑表面压痕、内部熔核和飞溅缺陷的焊点质量多维度实时评价算法,研制了专用监测软硬件系统并完成了实车应用验证,为实现焊点质量在线精密检测奠定理论和应用基础。博士期间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EI论文4篇,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6项,先后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3、2022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论文题目:生物柴油-丁醇智能充量压缩着火低温燃烧的优化及其与高温燃烧切换的研究

作者:赵汶彬

论文介绍: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重大项目。论文针对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社会需求,选择具有大规模生产潜力的丁醇和生物柴油,采用双燃料缸内双直喷压缩着火燃烧模式,开展了低温燃烧的优化及其与高温燃烧的切换研究。其研究工作加深了碳中性燃料在发动机上燃烧基础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完善了双直喷模式在实际内燃机中应用的技术方案,为交通运输业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技术支撑。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Applied Energy,Energy等国际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8篇,特别是关于低温-高温燃烧过渡特性的研究在Energy上以连续论文的方式进行发表;申请8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获中远海运博士生奖学金,UAES-SJTU优秀博士论文资助等荣誉奖励。

 

4、2022年度中国内燃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论文题目:燃料成烟特性研究及机器学习预测

作者:高展

论文介绍: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论文面向燃烧动力装置颗粒物减排重大需求,针对可再生燃料碳烟生成机理不明晰、模型燃料成烟特性复现能力欠缺等关键问题,系统开展了实际交通燃料(涵盖化石燃料和可再生燃料)及其典型模型燃料碳烟生成全历程多特征研究,揭示了分子结构及其耦合作用对碳烟及其前驱体生成特性的影响机制,构建了国际上最为系统的多元燃料成烟指数数据库,建立了基于机器学习的单组分燃料和多元燃料成烟倾向高精度预测方法,为面向超低颗粒物排放的可再生燃料设计和发动机燃烧排放仿真提供了有力支撑。作者基于上述成果已在能源和燃烧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3篇,其中在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Combustion and Flame、Fuel等杂志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8篇;在国际燃烧年会等燃烧或发动机领域重要国际会议做口头报告3次。获奇石乐奖学金、丰田纺织奖学金,入选2020年上海“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

 

5、2022年度中国内燃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论文题目:船用低速机摩擦动力学建模分析及在线测量技术研究

作者:李瑞

论文介绍: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工信部高技术船舶项目,针对船用低速机的摩擦动力学预测难、测量难等问题,以贡献低速机摩擦学设计工具为目标,对理论分析模型和试验测试手段的难点进行了研究与攻克。论文建立了船用低速机多学科耦合的摩擦动力学模型,改变了以往仿真模型过度简化的弊端,为优化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论文提出的在线测试技术解决了发动机摩擦力在线测量的难题,为模型校准提供了试验工具。论文相关研究成果有效支持了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船用低速机设计。博士期间发表SCI论文10篇,其中一作SCI论文7篇(3篇中科院1区TOP);发表一作EI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先后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赵朱木兰博士生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和船用低速机论坛最佳论文等多项荣誉奖励。

 

6、2022年度中国内燃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论文题目:基于双燃料缸内直喷的智能充量压缩着火燃烧模式的工作机制及运行优化

作者:李秭泷

论文介绍:论文选题来自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论文着眼于内燃机低碳化、智能化发展在促进交通运输业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作用,克服了传统汽、柴油机的单一燃料技术局限,创新性采用了汽、柴油双燃料缸内直喷的燃料喷射模式,并提出智能充量压缩着火燃烧的内燃机新型燃烧模式。通过大量的试验研究,实现了发动机在宽负荷运行范围内的高效低温燃烧。作者在攻读博士学位论文期间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Fuel、Applied Energy等期刊发表论文9篇;国际会议3篇,并在SAE重要国际会议做口头报告;申请发明专利3项。先后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学术之星”提名、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术之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73732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