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学院举行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建设第一期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11-21

1117日,学院举行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建设第一期工作坊。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培训师邱意弘,学院副院长李玉阳、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建设一期立项教师、二期报名教师等2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期工作坊。

首先,李玉阳分析学院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建设现状,对学院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建设项目(暨院级未来技术课程培育项目)的建设目标及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解读,强调了专业前沿课程建设对于学院学科转型发展、专业课程推陈出新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学院积极引入教学发展中心等资源开展专业前沿课程建设工作坊,每学期拟举行2期、采用公开培训与交流的形式,以促进教师研究生教学方面的技能提升与智慧碰撞。

王丽伟致辞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挤水铸金”的建设工作,对学院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建设项目及工作坊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教学发展中心将全力支持配合学院,为广大教师提供培训资源、中期学生反馈等服务,以帮助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随后,邱意弘做《研究型学习》主题培训,从研究型学习的特点与意义、研究型教学联接研究与教学、研究型学习的设计与实施等方面进行展开,为工作坊与会教师带来了精彩的培训报告。

拟于2023春开课的一期立项课程负责教师王炜哲、邱殿凯、毕庆贞、潘清泉分别从课程建设理念及思路、教学内容设计等方面,对《能源装备与工业大数据分析》、《氢能与燃料电池》、《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蒙特卡罗方法及其在核能技术中的应用》四门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汇报。

  


 

最后,工作坊与会教师就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建设的难点、前沿课与概论课的区分、教学设计方法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均表示在此次工作坊中收获满满。

为激励引导学院师资对标“智能制造”和“双碳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紧跟专业发展前沿和未来技术趋势,突破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盲区,学院自20225月启动学院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建设项目(暨院级未来技术课程培育项目),已立项8门一期课程,于10月启动二期申报工作,并拟于11月底举行二期立项评审工作。学院拟通过三期的建设培育和系列工作坊交流,于2024年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智慧能源、碳中和、氢能、储能等专业发展前沿完成一批专业前沿课程的布局建设,将专业前沿课程建实建好,以期提升研究生课程质量内涵,进一步支撑服务学科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44014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