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学院第七届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在线展示暨竞赛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5

10月22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七届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在线展示暨竞赛活动顺利举办。学院院长杜朝辉、副院长李玉阳、党委副书记张执南、学生创新中心乐金伟、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柯宏伟、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团队、课程团队负责人马涛和全体任课教师、2021级课程学生以及2022级研究生新生等6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杜朝辉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工程实践动手能力是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基本功,学院自2013年起创新项目式实践课程《复杂机电/动力系统的设计与实践》,通过校内项目式实践的方式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希望任课教师和同学们不断总结经验、推陈出新,共同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办学质量的提升。


 


李玉阳介绍了本年度《复杂机电/动力系统的设计与实践》课程的组织情况,通过创新“课创赛一体”模式,积极推进课程项目与中美创客、节能减排等科创赛事对接,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师生共克时艰,实现了“停教不停学”,保障了课程的教学效果。柯宏伟肯定了学院项目式教学模式,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将对有志创新创业的同学提供全方位指导和支持。马涛对本次在线课程展示暨竞赛的奖项设置与评审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次共计51个课程项目参展,按照“工业应用”、“智能产品”、“生活服务”和“虚拟仿真”四个主题分类,并设置一/二/三等奖以及“最佳技术奖”、“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和“最受欢迎奖”四类单项奖。


 


经过校内外专家评审和研究生新生票选,最终“太阳能驱动的固定翼无人机”、“混合脑机接口手功能康复机构”、“超市自动称重结算系统”和“太阳能分布式连续空气二氧化碳捕集装置”项目分获四个主题的一等奖,“分布式居民住宅氢储能热电联供系统”等4个项目荣获二等奖,“基于柔性控制的批量化电子扫描仪”等8个项目荣获三等奖,“混合脑机接口手功能康复机构”和“智能一体化光伏板清洁机器人”项目荣获最佳技术奖,“卫星动量轮压电微喷供油装置及其试验平台”和“仿生侦察飞行器”项目荣获最佳创意奖,“全自动移液器枪头快速装盒器”和“家用备菜机器”项目荣获最具商业价值奖,“室内雨伞一体化除湿系统”等9个项目获评最受欢迎奖。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复杂机电/动力系统的设计与实践》,自2013年起正式施行至今,已形成了完善的教学大纲、实践平台和师资队伍,显著提升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后续将持续推进校企合作、拓宽交叉学科项目设计、推进“课创赛一体”教学模式,进一步培育富有技术力、创新力及应用价值的高水平作品,并引入外部资源助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从而提升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办学水平。


附:一等奖作品展示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38513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