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学院举办第二届“致远荣誉计划”直博生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1-07-16

7月14日-15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二届 “致远荣誉计划”直博生夏令营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教授、院长彭志科教授、分管研究生教育党委副书记胡永祥教授、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高峰教授、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教授、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赵长颖教授等,与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4所高校的28名优秀学子相遇交大、英聚机动,进行了深入地智慧碰撞与互动交流。


 


14日上午,举行夏令营开营仪式与学术报告。首先,杜朝辉教授致辞并宣布我院“致远荣誉计划”夏令营营员名单,对28位夏令营营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杜书记指出,上海交通大学秉持“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有着悠久的办学传统和奋发图强的发展历程,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是学校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有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先进的科研平台,非常欢迎各位营员来我院近距离体会和领略学院的外在美和内核文化。胡永祥教授就我院“致远荣誉计划”项目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过程、资源支持、荣誉计划博士生学术成果、学院特色举措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本次夏令营活动目的、夏令营日程安排等进行了具体阐释。


 

 

学术报告环节,黄震教授以“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变革”为主题、彭志科教授以“基于微波感知的振动测量方法与技术”为主题、高峰教授以“六足机器人的设计与控制”为主题、王如竹教授以“热泵技术创新及其在碳中和战略中的关键作用”为主题,将多年研究和学术前沿深入浅出地为营员们带去了四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营员们踊跃提问与4位教授进行了详细交流。


 


 14日下午,师生互动环节,28位营员分为两组进行了个人报告分享,各自展示了本科阶段的学习经历、实践活动以及未来科研规划等内容。随后文博楼校史馆参观环节,学校120余年厚重的办学历史、英才辈出的校友群体以及改革开放后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4日晚上,朋辈沙龙环节,营员们在学院2020级李天奇等“致远荣誉计划”学长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机械群楼以及机器人所实验室等,并就个人求学经历、师生关系、砺远菁英会活动、课题选择等,与学长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5日上午,师生学术交流与闭营仪式。师生学术交流环节,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赵长颖教授以“微纳尺度传热前沿及应用”为主题、机器人研究所谷国迎教授以“机械智能的软体机器人”为主题、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易培云副教授以“双碳目标下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为主题、新能源动力研究所韩东副教授以“低碳燃料的高校燃烧与清洁利用”为主题、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陈根良副教授以“大变形柔性连杆并联机构”为主题,为营员们带来了五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闭营仪式环节,学院抽取了幸运营员并为其颁发了奖品,所有营员们分享了个人参营感受,并就荣誉计划具体国际联培形式、后续招生流程等问题与胡永祥教授进行了集中交流。




最后,杜朝辉总结致辞,他指出此次夏令营活动丰富,使得营员们可以实地切身感受交大校史、学术氛围等软硬件平台与学院魅力,祝贺“致远荣誉计划”直博生夏令营成功举行,并热情欢迎大家未来加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杜老师勉励各位营员,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重要讲话为精神引领,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青年一辈科研工作者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是一项高层次的人才培养计划,于2017年启动,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宽阔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的未来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形成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的导师队伍,推动博士生创新培养体系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截至目前,我院在籍“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共有63名,诚挚欢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后续持续关注并报考我院“致远荣誉计划”。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42779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