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2020级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班赴临港地区企业开展现场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5

        时光飞逝,转眼间2020级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的第一学年学习任务接近尾声,为了将课堂内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更好的融合,在班主任王德忠教授的提议和《智能制造技术基础与应用》课程授课老师范秀敏教授的大力支持下,机械与动力学院2020级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班于5月23日赴临港地区举办了“走进临港新片区暨智能制造技术现场教学和期末班会活动”。

活动的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智邦起源于上海交通大学,是一家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商、智慧工厂整体方案的集成商及工业软件的开发服务商。智邦科技为大家介绍了交大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先进技术是如何通过智邦平台实现落地并产业化,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来自各行各业的工程博士学员们也基于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以往的经验,与智邦科技的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度交流,希望双方能够从交流中互相学习和借鉴,发掘后续合作的机会。



        第二站,大家来到了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临港基地。商发公司主要从事商用飞机动力装置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制、生产及服务等业务,是国产民用大飞机发动机的总设计师单位和总承制单位。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关键零部件试制国产装备应用示范线、科研装配厂房、整机试车台、核心机试车台、压气机试验器、风扇/噪声试验器等,在参观过程中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看到了国家在商用航空发动机研制领域推动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力度,表达了对早日看到“中国心”装上国产大飞机的热切期盼。



        活动的第三部分,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以智能制造的应用及发展为主题对所见所感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同学们从人口红利的消失导致的成本上升,用工困难的角度分析了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的迫切性;也从如何突破“卡脖子”现象的角度对基础材料研究及核心装备开发的现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总体上大家对国家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核心装备突破领域的大力投入表示高度认同,也对国内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大家一致认为,现场调研学习的形式对于工程博士教学非常有意义,同学们从调研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发现不足、评估差距、交换意见、总结经验,为后续学习研究工作的开展或决策提供方向。范秀敏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这次现场教学中的表现,并确认了现场学习教学目标的达成,对大家日后的工作和学习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93694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