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下足云宣“绣花”功,练就招生新本领
发布时间:2020-06-24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关于2021年研究生优秀生源选拔招生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小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绣花”功夫的重要思想精细筹备、倾力倾情,精心策划招生宣传及夏令营方案,并全面调动学科、学生、学校宣传等各类资源,充分演练把控细节,下足云宣“绣花”功,为广大学生和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充实而精彩的云端宣讲会。


   一、整体布局、精心策划,确定研究生招生宣传总体方案

研究生优秀生源选拔,学院往年惯例是选派资深专家工作组赴全国16个城市开展宣讲,今年新冠疫情为研究生优秀生源选拔招生宣传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经过整体布局和精心策划,学院确定了采用ZOOM视频会议结合网络直播平台的招生云端宣讲会,以及组织致远荣誉计划直博生线上夏令营的总体招生宣传方案。

招生云端宣讲会,面向所有志愿加入我院的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主会场通过ZOOM视频会议系统与学生连接及现场互动,宣讲会同步通过上海交通大学官方B站和抖音账户进行直播。致远荣誉计划直博生线上夏令营,旨在选拔一批具有宽阔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与社会责任感的优秀直博生。

学院精心制作了招生选拔活动通知、学院简介、实验室及工作室展示、云上宣讲安排、系所介绍等一系列招生宣传推送文案,通过微信、网站、在校生等多渠道将招生信息及参与方式等推送至莘莘学子,并提前收集学生关于招生方面的问题。

      

(图1:研究生招生宣传推送)


   二、充分动员、细致筹备,保障云端宣讲会顺利开展

学院充分调动各种资源,下足功夫进行细致的筹备,全面保障云端宣讲会的顺利举行:

1)统筹学院领导、系主任、学科带头人、优秀学生等人力资源,组织院情介绍、学科及学术前沿分享、招生政策解读、学生经历分享等全面内容,确保宣讲会具有实打实的“硬核”内容;

2)充分借助学校ZOOM、官方B站和抖音直播平台资源,在学校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等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对直播平台推流拉流等技术细节进行一一落实,确保云端宣讲网络流畅且无技术故障;

3)依托学院直播会场,架设了具有多路摄像、辅助光照、显示屏的云端宣讲舞台,增强了宣讲的可视化效果;

4)组织宣讲嘉宾、主持人、工作人员的多场演练和学生交流环节模拟,确保云端直播宣讲流畅、紧凑和无中断。

(图2:研究生招生云端宣讲会直播室布置)


三、多方合力、精准配合,呈现精彩云端招生宣讲

6月20日,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彭志科、党委副书记熊振华、机械工程系主任朱利民、动力与能源工程系主任代彦军、机械学科长江学者来新民、动力学科长江学者王如竹、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顾汉洋、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主任潘尔顺、学生代表王紫璇、尹念、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副主任赵晓明与全国各地优秀学子齐聚云端宣讲会,宣讲嘉宾、现场主控、导播、化妆师等工作人员多方合力、精准配合,呈现了一场饱满充实的云端招生宣讲会。

杜朝辉致欢迎辞,欢迎全国各地优秀学子齐聚云端,并诚挚邀请大家在疫情结束后到学院来切身感受学院的魅力。彭志科以“筚路蓝缕、再创辉煌”为主题,向广大学子做院情介绍,详细介绍了学院的百年历程、组织架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等情况。来新民、王如竹、顾汉洋、潘尔顺先后就四个学科的学科架构、导师团队、实验室资源及学术前沿方向进行了全面又详实的介绍。熊振华对2021年研究生优秀生源选拔、致远荣誉计划直博生夏令营等研究生招生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王紫璇以“我的直博经历交流分享”为主题,展示了一名女博士生“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尹念以“成长与坚持”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一路奋斗升级成长的所感、所思与所悟。在交流互动环节,熊振华与赵晓明就前期收集的最受同学们关注的招生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并与全国各高校学子进行了在线互动。

通过ZOOM及直播平台数据显示,ZOOM会议系统500余名学生现场参会,B站实时在线人数峰值达6571人、抖音实时在线观看人数达2918人,各平台累计观看人次超过4万,学院研究生招生云端宣讲会引发了高人气的观看与关注。

  

                        

   

(图3:研究生招生云端宣讲会现场)


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云端宣讲会,既是一次针对特殊时期的应对举措,更是一次综合运用新技术和新手段的创新探索,为“互联网+”时代下不断发展和优化招生宣讲方式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新的尝试,也练就了研究生招生团队的新功夫!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92568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