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线上线下联动,保质保量保时--学院完成2020年首次研究生学位评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3

在“停课不停学”,保障在校生顺利按照学习计划、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学院疫情防控小组对研究生同学的毕业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高度重视。学院全面考虑各种困难情况,制定了从答辩到学位授予各环节的系列保障举措,努力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工作的影响,在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原计划3月底能毕业的同学能够按时毕业。


学院预计3月份毕业的研究生数量有近500名,进入了学位评审阶段前,部分同学的申请材料还在网上、部分委员还滞留在国外或外地...,针对所面临的这些困难,学院多次召开会议,从材料收集和审核、会议组织形式、表决投票方式等多方面进行讨论,既要保证论文质量要求,又要考虑特殊时期的实际情况,直到探寻出可行性的操作办法。


首先,保证申请材料和上会材料百分之百的电子化。有些博士、硕士的学位申请材料前期已经递交了纸质版,有些学生的家里网络不畅,使得学生们无法顺利提交电子文件。研教办几位老师主动承担起扫描和下载电子材料的繁重任务,在短时间内保障了所有学位申请者的材料均转换成电子文档。自2月13日起,494名研究生的学位申请材料陆续以电子文件形式提交归档。截至3月6日,研究生教务办对全部申请材料完成了初审,并通过学校网络平台实现云共享。


其次,采取学位申请材料提前预审措施。为了保证学位评审会议当天的工作效率,克服委员们更习惯于审核纸质材料的问题,自3月7日起,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委员们的学科和研究领域专长进行分工,对申请者的学位申请材料进行主审和副审,要求进行详细的预先评审。


第三,在会议形式上,采用线上线下联动,圆满完成学位评审工作。根据学校“按时复工、按需到校”的要求,兼顾部分委员尚滞留沪外或尚在隔离期的情况,学位评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召开。会场音响设备、座位摆放等均提前调整到位,保证会议的效果和符合疫期防控期间的标准。在表决方式上,也以现场投票和电子邮件投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3月10日举行的学位评审会,共有19名委员线下参会,3名委员线上参会,共审核494名研究生学位申请,其中博士生32名、硕士生462名。评审结果将提交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进一步评审,切实保障原计划3月底毕业同学能够按时毕业!


这是一次在疫情期间举行的特殊的研究生学位评审会。会议为后续学位评审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探索无纸化学位评审形式积累了有价值的经验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92820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