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我院核工程方向首位工程博士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发布时间:2019-06-01

2019年5月27日,我院核科学与工程方向的工程博士周国丰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周国丰是我院2014级工程博士,导师是王德忠教授。答辩会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代彦军主持,卓维海、梅其良、唐方东、尹俊连等出席了会议。

周国丰答辩现场

周国丰的学位论文《核电厂痕量气载碳14处理工艺关键技术研究》结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核电厂气载碳14处理关键技术研究”,针对核电厂痕量气载碳14难以处理的瓶颈问题,创造性地结合干式吸收、湿式吸收和催化氧化方法,开展痕量碳14处理工艺原理样机实验装置的研制及实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催化氧化模块可以实现ppmv数量级有机物甲烷的全转化,干式吸收模块和湿式吸收模块可以实现ppmv数量级二氧化碳的吸收效率在95%以上,整套处理工艺实验装置对气载碳14的处理效率可以达到95%以上。论文成果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周国丰被评定为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

周国丰与全体答辩委员合影

为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要,在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中培养创新型、复合型、战略型工程技术领军人才,2011年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作为25所试点高校之一,我院自2012年起在“先进制造领域”招收工程博士生,并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习方式、学位要求等方面探索改进,形成了有效的培养模式和方法。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43472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