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我院博士生张晓愿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国际答辩
发布时间:2019-05-21

5月14日,我院内燃机研究所2016级博士生张晓愿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国际答辩。答辩委员会由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教师组成。德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国际燃烧学会前任主席和2018年度Alfred C. Egerton金奖得主、2016年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担任主席并主持答辩。国际评审专家由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国际燃烧学会候任主席和2016年度Alfred C. Egerton金奖得主、Combustion and Flame前任主编、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Philippe Dagaut教授,以及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副主编、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清洁燃烧中心副主任Mani Sarathy教授担任。

张晓愿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Investigation on C1-C2 reaction mechanism in combustion with insight into key radical chemistry”,指导教师为李玉阳教授和刘训臣讲师。论文创新性地运用多种先进燃烧诊断方法、高压实验方法和理论计算方法,建立了一个适用于发动机宽广工况范围的核心燃烧反应机理。提出了利用含氧燃料产生关键碳氢自由基的新颖研究思路,实现了在当前最受关注的中低温区条件下核心机理的发展与验证。实验中所发现的多种关键自由基和活泼中间产物揭示了核心机理中的重要反应路径,也为核心机理的发展与验证提供了严格的约束条件。该机理在低温氧化特性、高压火焰传播、芳烃污染物生成的预测上表现了优于前人机理的表现。博士论文研究成果已在国际权威燃烧学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和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5篇,在投2篇。


张晓愿与全体答辩评委及指导教师合影

参加国际评审和答辩的对象一般为海外联合培养项目中的中国学生、留学生,不同于以往中文撰写、校外专家评审的方式,申请国际评审和答辩的博士生,要用英文撰写论文,学院聘请至少3位海外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国际评审,经学科和学位委员会认定符合答辩条件时,组成国际答辩委员会,其中包括1位该论文的国际评审专家或至少2位以上海外专家,全程以英文的形式进行答辩。

学院积极鼓励博士生参加学位论文的国际评审和答辩,邀请海外专家参与评审,目前学院已有三名博士生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国际答辩。为鼓励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学院在2017年制定了支持和鼓励措施,对表现优秀的博士生,优先推荐校院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对指导老师也给予相应奖励。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41250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