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展示暨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21

        9月14日,机械动力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展示暨竞赛活动,参展学生、指导教师、企业嘉宾等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深圳市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冠名支持。

     


        在课程项目展示环节,9个教学班推出的38组项目团队进行了项目展示。同学们通过展板和视频、实物演示和现场互动等环节,向评委及观众介绍了精心完成的作品,如:为智能生产搭建的智能小车装配工作站、基于多机器人协作的摄影棚自助布光系统、面向医院药物配送的药物运送机器人、基于光伏发电与半导体制冷的驻车空调、基于“电晕放电”的离子风散热除尘器等。经过企业专家和校内专家的评选,双层交叉智能自行车库等15组作品入围课程项目竞赛环节。

       15组实践课程项目团队进行公开答辩。最终,“药物运送机器人”、“多功能护理床”荣获一等奖,“基于线驱动耦合的多自由度机械臂”、“智能送餐机器人”、“空中遥操机械臂”荣获二等奖,“智能塑料瓶回收系统-瓶多多”、“基于纳米颗粒薄膜的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设计”、“菜鸟助手-面对新手教学的网球发球机”、“老人如厕辅助装置”荣获三等奖,张执南、莫锦秋老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指出,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一流专业学位人才是学院的责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通过一系列培养环节逐步夯实。《复杂机电/动力系统的设计与实践》这一课程,以职业及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以项目式教学为抓手,以校企实践基地为支撑,较全面地提升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系统化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


   

       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积极应对社会发展环境的新变化和新挑战,深化教学改革,推行的项目式实践课程已经达到了较大规模,具有示范和引领效应,希望可以持续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更好地对接产业,全面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负责人陈兵还就学科交叉、知识产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此次活动得到了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上海市第二康复医院、上海筑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廷柏(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汇智天地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太仓卡兰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克恩-里伯斯有限公司、德纳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研发培训专家叶解勋、上海筑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树强作为企业嘉宾代表,分享了具体感受,指出创新不再是一个口号,已经明显地融入到了学生们的血液当中,学生们体现出来的工程大局观、产品创新意识令人印象深刻。

    

       未来,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将深入挖掘和对接企业和市场需求,推进企业深度参与,拓宽交叉学科项目设计,搭建学生创新产品孵化器,鼓励更多同学深度参与课程,将富有创新力及实际应用价值的创新作品培育孵化为产品,进一步推进课程技术成果的转化。通过课程的建设和培养,全面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使其得到高校、行业和企业的广泛认可,快速成长为企业乃至社会的创新主力。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92011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