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学生风采
我院学子喜获“西门子全球大学挑战赛”奖项
发布时间:2017-09-14

  3月12日至17日,西门子全球大学挑战赛“Enabling the Digital Twin”的决赛在柏林西门子燃气轮机总部举行。由我院博士生杜辉、余成义、杨肖组成的参赛队伍,在陈晓波老师的指导下,以“燃气轮机关键部件高反光金属表面三维测量技术与原型开发”的课题在全球5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该项赛事的“最具商业价值奖”。



  西门子全球大学挑战赛是西门子2016年开始举办的一项全球性赛事,旨在通过向全球范围相关领域内具有代表性的高校征集创意,拓展自身研发团队研究外延,更好地促进其各个业务部门自身创新品质的提升。本届赛事从2016年9月份开始,面向全球范围内的八所学校征集,分别是德国的亚琛工业大学(RWTH Aachen)、 柏林工业大学(TU Berlin)、 波茨坦大学(UniPotsdam), 美国的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Tech), 中佛罗里达大学(UCF),西班牙的IE商学院(IE Business School),中国的清华大学(THU),上海交通大学(SJTU)。


  该挑战赛通过创意征集、创意完善和评审,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出12支初赛获奖队伍,其中5支队伍会进入到柏林的决赛阶段。在初赛阶段,中国区共有3支队伍获奖,其中杜辉同学的“高反光表面测量”团队和汪佳琪同学的“燃气轮机声场测量”团队均来自我院,另1支队伍来自清华大学。我院“高反光表面测量”团队凭借踏实可行的创意提案,从参赛的数十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排名第一的佳绩进入决赛。


  在柏林的决赛期间,我院代表队充分利用西门子方面所提供的测试环境,有选择性地挑选燃气轮机制造现场反光特质最为明显的代表性工件进行测量。最终获得了高质量的被测对象点云数据,相比于未采用相应算法以及西门子现有测量设备所获得的结果,数据完整性获得了大幅度提升,很好地展现了所提出方案的性能,也获得了西门子方面专家的一致认可。


我院参赛队伍与西门子赛事导师合影(地点:柏林)


参加决赛队伍与西门子人员合影(地点:柏林)


  最终展示阶段,西门子方面聘请了其生产、研发、高校联系和人力资源部门的8位高层主管到场担任评委。我院代表队三位成员分工协作,充分展示了己方创意,并圆满回答专家们所提出的问题,最终凭借详实的现场测量数据被认为具有最高的完成度,从而获评“最具商业价值奖”,为我院争得了荣誉。赛事的另外两个奖项由亚琛工业大学“手持式超声测量”团队获得。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32657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