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声
二十大学习专题
知识工程所研究生党团支部开展“学重要回信精神”十二高校联合党日活动[图]

发布时间:2023-11-23

11月16日,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生第八党支部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知识工程所研究生党团支部等十二所兄弟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学重要回信精神”联合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的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致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青年学子如何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进行了深入交流。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骆德渊、副书记孙东,知识工程所思政教师张轶帆和支部全体党员、团员出席本次会议。

 

图一.jpg

 

图二.jpg

 

首先,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生第八党支部书记姚勤岐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他从习近平总书记与裴德乐教授重要书信精神出发,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中古包括科技在内的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更好造福两国人民的殷切希望,以及裴德乐教授关于促进中古友好,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更大范围落地贡献力量的中国-古巴情怀。纪律委员张瑞宇补充说,学习重要回信精神,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国际科技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也提出,要纵览发展之势为共建“一带一路”总结历史成就,推动科技创新注入发展动力。身为新时代青年学子,理应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科研,开拓进取,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做出贡献。

 

图三.png

 

接着,团支部书记武对娣带领全体同学回顾学习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六年进博会,是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一个缩影。六年来,“高水平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进博关键词”。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句中国传统谚语,给出了中国面对全球经济发展难题的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向第六届进博览会的致信中提到,“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第六届进博会上,来自全球各地国家的政商学等各界代表再次聚首黄浦江畔,感受进博会的“劲、博、慧”。在这里,世界越发看懂一个开放、包容、创新的中国;在这里,中国深度拥抱世界,共创一个发展、繁荣、美好的未来!

 

图四.jpg

 

之后,西北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耿梦姣说,支部推进学习形式多元化,为党员教育注入新活力。支部未来也会开展创新活动,丰富党员组织生活,努力打造“党建+”品牌特色,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学生生活与学业”,发挥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北京理工大学数字化制造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瑾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对上海进博会的致信体现了总书记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殷殷期盼。党支部通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联合读书讨论会、座谈交流会等多形式活动拓宽理论学习的渠道,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斗力量。

 

图五.png

 

图六.png

 

最后,骆德渊对各支部的分享表示赞扬并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作为学生党员,要通过常态化的理论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并用以指导学习和工作,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有力、行动上有为;作为研究生,要学习裴教授身上的科学家精神,勤奋钻研、不惧困难,勇攀科研高峰,做真正有价值的科研;作为中国青年,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和担当,推动全球科技合作与交流,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他希望大家以此次联合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建立起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共同开展学习、研讨、实践,共同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图七.jpg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14个研究生党支部,共计42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活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