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声
二十大学习专题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薄板结构制造所研究生第二党团支部与华东师范大学基础医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图]

“赴青春之约,闪耀逐梦征程”

发布时间:2023-11-21

11月1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薄板所研究生第二党团支部与华东师范大学基础医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赴青春之约,闪耀逐梦征程”主题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青年学子砥砺前行。

 

图1.jpg

 

首先,双方支部成员一同到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闵行校区)参观学习。校史馆展览内容以上海交大百余年的发展沿革为主线,划分为“校史纵览”“今日校情”“群英毕集”“交大精神”四个板块,全景式展现了上海交大百余年的历史变迁、卓越贡献和精神传统。通过讲解员的讲解,127年的交大历史娓娓道来,一代代学子的智慧与成就交相辉映。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影像,镌刻了时光印记的一件件展品,让同学们重温了交大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受到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交大精神。

 

图2.jpg

 

图3.jpg

 

百廿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诞生于国家危难之时,成长于民族振兴之际,兴盛于祖国富强之日,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向同行。交大的历史不仅是全体交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和荣耀,也是中国高等教育道路曲折、前途光明的具体写照,更是鞭策所有学子创新进取的动力之源。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要勇敢肩负“发扬交大红色传统,传承交大红色基因”的历史重任,坚定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青春誓言。

 

图4.png

 

参观学习结束后,双方支部成员在机械楼振华会议室开展学习交流。薄板所研究生第二团支部书记林清源和华东师范大学基础医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雨馨分别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以及支部特色工作。共建双方共同探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的意义和思路,并就如何进行党团支部建设、激发支部活力交流经验。

 

图5.png

 

图6.jpg

 

在专题学习环节,薄板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程嘉从“寻梦、筑梦和圆梦”三个方面带领与会成员开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梦”的主题学习。寻梦,即感知中国梦。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梦,即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彰显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在战略上不断完善、在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圆梦,即强国我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须担负起时代重任,创造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意义,才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青春活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入新的生机色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新的力量。

 

图7.jpg

 

图8.jpg

 

图9.jpg

 

本次活动增进了共建双方的友谊,进一步推动了双方支部建设,激励支部成员志存高远,不懈奋斗,敢于攻坚克难,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堪负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