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志愿书》填写要求

日期:2020-07-14

一、关于《入党志愿书》:

《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是即将被党组织讨论接收入党的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自然情况(包括简历,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和政治思想状况(包括是否参加过其他政治组织,社会团体)以向党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的书面材料;是党组织了解和审查发展对象的主要依据之一,是党员政治生命的象征。它记载着申请人入党时的主要情况和全部审批过程。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后,它就成为党员本人的永久性档案材料。
    入党志愿书在党委组织部门预审合格以后才能填写,填写入党志愿书应认真,严肃,规范。
    填写之前,支部负责人和介绍人应找发展对象谈话,进一步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和对党忠诚的教育,并把填写的意义和要求作详细说明。填写正式入党志愿书之前,需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草稿,草稿经党支部书记、党建负责教师修改后填写正式入党志愿书。

填写入党志愿书应严格按照入党审批程序,逐项填写。

二、填写要求:

1、个人信息:

学历和学位:本科生学历为“高中”,学位“无”;硕士生学历为“本科”,学位为“学士”,以此类推。

单位、职务和职业: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现居住地: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

2、“入党志愿”:

“入党志愿”中要明确写出对党的纲领、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的认识和理解,内容要体现时代性;要实事求是地表达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自己在政治思想、理论学习、专业学习、生活作风等方面的表现,要反映思想发展和认识提高的过程,并对自己的优缺点做出分析,具体表明如何争取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决心和努力方向。

注意:

1)不要抬头和落款,不要署名、不要落款及日期;不需添加附页

2)一般第一句话:“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最后一句“请党组织考验我!”。

3)“入党志愿”栏与本人最初递交的《入党申请书》是有区别的。入党志愿是在申请人提出入党申请后,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通过党校培训和党委组织部门预审合格后填写的。因此,入党志愿的内容与入党申请书不一样,应更深刻,要体现时代性,“入党志愿”在思想认识、政治觉悟上应比提出入党申请时有较大提高。其中对党的性质的描述要用二十大以后的新党章。

3、本人经历:

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从小学开始写起,不间断;每一阶段要注明是学习还是工作;证明人建议填写班主任或任课教师。

4、家庭成员以及主要社会关系:

“配偶”一栏,如果未婚,只需要在“姓名”一栏中填写一个“无”字即可

“主要社会关系”一般指叔叔、姑姑、舅舅等旁系亲属。

“单位、职务或职业”一栏要写清工作单位及职业职务。如是农村,写明(省市县村)务农即可;如是自由职业,写明(省市县区)自由职业。

5、入党介绍人意见:

要由介绍人对发展对象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入党动机、工作学习表现进行认真分析,做出全面评价,实事求是地提出缺点不足,并指出努力方向。两位入党介绍人应分别表明各自对申请人是否具备入党条件的明确意见。

6、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一栏应由支部书记填写。填写要求:简要介绍发展对象争取入党的经过、党组织培养考察情况和基本评价;简要叙述支部大会的基本情况,包括:会议时间、应出席人数、实到人数、具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数以及表决结果;介绍经过支部大会民主集中制的组织程序,所作出的关于同意接收该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的意见。填写这一栏目,应写明支部名称,支部书记应亲笔签名,落款日期应是支部大会召开之日。

 

《入党志愿书》的填写要求.pdf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