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生杨立宁获第二届中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全国二等奖

日期:2019-02-28

2月21日,第二届“中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颁奖仪式举行。我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硕士生杨立宁提出的“基于经验模态分解和非参数匹配的剩余寿命预测方法”获“刀具剩余寿命预测”赛题全国二等奖。

 

 

 

该方法对原始信号进行了深入分析,针对原始信号信噪比低的问题,采用了自适应的经验模态分解方法进行特征提取,进而结合相关的筛选准则对反映信号寿命的特征进行筛选,提出了基于自定义相似度的非参数模式匹配方法进行刀具剩余寿命的预测。

 

信号处理与特征提取

 

信号特征筛选准则

 

非参数匹配的剩余寿命预测示意图

 

竞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华为、富士康、积微物联共同主办,自2018年11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近3000名参赛选手,涉及计算机、自动化控制、机械工程、统计、动力工程等多个领域,评选出“刀具剩余寿命预测”赛题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新闻链接:【InfoQ】加速工业智造转型,第二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圆满落幕

【搜狐】第二届中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圆满落幕

供稿: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