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本科生优秀毕业生】耿梓航:砥砺前行,无愧本心

日期:2022-03-14

耿梓航,上海交通大学2017级机械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曾荣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全国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参与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毕业设计获优秀设计一等奖。


耿梓航1.jpg


耿耿此心 系大家

“希望是隐藏在群山后的星星,探索是人生道路上执著的旅人。”来自声名在外的衡水中学的耿梓航,并没有很多人眼里刻板的形象。刚进入大学的他将自己大一的基调定为了“好奇与尝试”。在这一年里,他第一次参加了学术讲座,第一次加入了学生组织青志队,第一次组织负责了志愿者活动,第一次参加班级的团风大赛。在这短短的一年里,他就融入到了大学校园丰富多彩的生活中。

“我个人性格比较外向,不想大学四年和自己的同班同学都没什么交集。”自大二起,耿梓航便开始担任班级的团支书,承担起了这不同寻常的责任,为班级事务而努力。和他本人的想法一样,因为时常组织班级活动,他经常要与同学们沟通,加深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联系。当被问及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担任团支书的感悟,他的回答是“成长”。这三年里,从各个团组织生活会,到团日活动,再到团改金,还有其他各项班级事务,他都会提前认真计划准备,并在此期间协调联络班内同学和老师,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和问题。这些工作任务虽然繁重,但是他依然乐在其中。这三年里,他收获了组织管理的能力,还有与人共同交流、临场应对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更收获到了和同学们之间真挚的情感。

大学四年,耿梓航从来不是一个孤立的人。除却团支书的工作,他还将帮助他人、志愿服务纳为生活的一部分。在大二下学期,他成为学业辅导员,每周进行学业帮扶,帮助同学提升学业。同时,他也参与到乡村扶贫爱心救助之中,收获了源于奉献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孜孜不倦 做科研

大二时,耿梓航报名参加了自己的第一个PRP项目:基于机器学习的无人机环境感知技术,这是他大学生活的一个全新尝试。刚接触科研项目时,学习成绩优异的他也会遇到许多难题,也许是从未了解过的概念,也许是不太清楚的算法编写。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老师和学长的帮助,一一克服了这些难题,他也借此告诫我们“做科研遇到问题不要害怕,感兴趣但是不是很懂的比赛也不要害怕去报,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是你收获的肯定比遇到的问题更多。”在这个PRP项目期间,他参与了算法编写,初步了解了神经网络知识,协助研究生学长进行风洞实验,包括机翼压力场测量、高精度PIV测量等。这次PRP项目,让耿梓航初识科研,一步步开始了自己对科研兴趣的探索。

大三他学习了机器人学等相关课程和理论知识,在项目中参与设计了机械臂,学习了机电系统设计和控制。学习的过程中,他还进一步了解了生机电一体化智能系统。在这一年,他参与了自己的第二个PRP项目,加入了盛鑫军老师的课题组。谈到自己第二次PRP为什么会选择生机电方面的项目时,他提到了电影《环太平洋》中人类士兵通过生物神经信号操纵巨型机械士兵的画面,这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让他对生机电一体化的研究充满了兴趣。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他进行无手部动作的手势控制技术研究,利用手臂表面肌肉电信号得到人动作意图,之后再对执行系统进行控制。在探索之中,他逐渐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最后一年,已经获得保研资格的耿梓航,不甘平淡度过大四生活,而是选择接受新的挑战,参加了上海市机械创新大赛。在这次大赛中,他所在的小组为解决失能老人护理难的问题,设计了一款高龄智能护理床,重点突破起背受力点滑动、翻身挤压无支撑问题,获得一等奖并直接保送到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在这次大赛期间,他们小组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其中,他印象最深的一个问题是,护理床在最初腰部设计时起身与翻身存在结构冲突。经过好几版的修改与完善,他们才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另外,大四他根据自己研究兴趣的方向和目标,选择多模式智能按摩机器人系统设计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项目,而这份毕业设计也非常成功,在最后评比时荣获优秀设计一等奖。

 

航海梯山 迎未来

“追求卓越”是衡水中学的校训,始终被耿梓航深深铭记在心中,激励着他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在本科生阶段,除去科研,他的学业也非常优异。在大一的“好奇与尝试”之后,他大二生活的基调是“专注与努力”,以学业为中心,认真学习每一门基础课程,在成绩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

耿梓航的本科生活中,学习和科研的比重很大,但是他依然有着劳逸结合的生活方式。他很喜欢运动和健身,也很喜欢外出旅游。在大二的暑假,他给自己安排了一场云南之旅作为自己学业生活的调剂。他认为一次旅行之后,他会拥有更加饱满的心态和热情去迎接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

在大三的综合测评时,他认真地准备资料,在同学们和老师的帮助下获得了国家奖学金,随后他也取得了保研资格。在大三的暑假优秀生源选拔期间,他毫不犹豫的报名了选拔并顺利地成为了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中的一员。

由于已经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也在该领域做出了初步的尝试,耿梓航对于自己博士学位攻读期间的研究方向非常清晰。他将在博士期间进行有关神经信息解码和机器人融合控制方面的研究。谈及自己研究方向的确定,耿梓航提到“大学期间,每个人刚开始可能都会对自己想研究的方向感到迷茫,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多去尝试,去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耿梓航2.jpg


回望大学四年,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科研,耿梓航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也很庆幸一路上有良师为自己指明方向,有益友为自己排忧解难。本科四年的生活已然落幕,他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可以“砥砺前行,无愧本心”。


供稿:耿梓航

编辑:黄楷熠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